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章阁社区开展“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项目试点

编辑:陶倩2019-08-06 07: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章阁社区35名租客在阳光家园党群服务驿站“众创空间”办公室召开“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议事会。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产业工人可以说是推动福城章阁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他们带着梦想,背上行囊,从五湖四海聚集到福城章阁。在这里,他们也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8月4日下午,社区里35名租客在社区阳光家园党群服务驿站“众创空间”办公室召开“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议事会,会议以成立“共享工具屋”需求清单为主题,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为着这个“家”建言献策,想与社区党委一起,努力打造一个能把心也寄托在这里的“家”。

这场以租客为主角的议事会是依托“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项目试点得以举行的。据悉,为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和社会调节,助力实现居民自治良好互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先行先试,将志扬路6号公寓(516间套)作为“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项目试点,并形成以“社区党委支持+社工专业督导+社会组织带动”的工作体系,通过前期工作,已有大批租客“涌入其中”。

章阁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的初衷时说到,产业工人群体是章阁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来自五湖西海,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风俗的差异,但相同的是他们怀揣着梦想来到章阁奋斗。他们居住的环境也大都是居民自建出租屋,居住时间久,但租客之间的相互交流较少,彼此间保持着距离,楼上楼下形同陌路,难谈“家”的感觉。为打破这种打破“陌生型社会”隔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章阁社区党委决定选点“我在章阁有个家”共建共治项目试点。

社区里35名租客围桌座谈也是项目试点推行以来的第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当天议事会首先以简单的自我介绍及手工培育流动绿植为切入点,激发租客的浓厚兴趣,通过绿植发放、建立“家人”微信群等互动、互赠等形式,带动楼宇内租客间相互交流,增进彼此熟悉程度和信任感。紧接着,社区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召开议事会,鼓励租客畅所欲言,每组就楼宇内成立“共享工具屋”提出需求清单(如共享雨伞、烘手机、急救箱、铝梯等)。

针对租客在议事会所提出的需求,社区及时回应,最大限度尊重群众参与和首创。该项目负责人回应表示,将尽快对可采纳的需求完成采购,并投入使用;启用“共享工具屋”时,还将会完善借用制度,对借用人形成约束力,“社区共治之路艰难且漫长,凡事不能一蹴而就。章阁社区将持续挖掘团队‘领头羊’,通过以少带多、点滴渗透促使形成协同共治、群众共享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