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街道7800余件“微实事” 提升民生幸福感

编辑:陶倩2019-08-06 07: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开展“我和我家的故事”系列活动。

民治街道龙塘社区南区、西区接壤处是一道边坡,最高落差8米,居民长期靠一架简易破旧的铁梯通行,通过实施一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如今铁梯变成人行天桥,9000多位居民告别了“惊心天梯”。

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抓手,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在龙华受到高度重视。2015年以来,龙华区累计投入资金9.29亿元,推进7848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先后落地。今年以来,龙华区各街道累计审核通过项目961个,涉及资金10745.09万元。

今年以来,龙华区民政局以“保障民意、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打造特色”为原则,全力推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结合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了《龙华区2019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在进一步拓宽项目来源、建立项目评议制度、加强资金审核、加强后续管理维护上狠着力,同时构建系统化、常态化统筹指导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实地观察员制度”是龙华区推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厘清观察员工作职责,引导观察员重点跟进项目流程、属性合规性,质量管理及资金使用等项目问题,要求观察员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同时建立奖惩机制,每季度对观察员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工作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长期表现较差的作劝退处理。

“精准对接需求,凸显区域特色”是龙华区推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又一鲜明特点。在对外来人口结构精准定位的前提下,龙华区秉持问题导向,瞄准不同人群的需求痛点,精准投放民生微实事,力求以小见大,精准满足外来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比如,针对青工群体,主打情感关怀,开展“玫瑰之约”项目;针对初到龙华的外籍人士,开展“国际会客厅”项目。

龙华区还实施了一批特色项目,使项目既满足群众普遍性需求,又具有鲜明特色。一是打造街道精品项目。各街道立足区位优势,整合辖区优势资源,推动项目创新,形成“一街道一品牌”格局。如大浪街道石凹社区充分利用时尚资源实施“接轨产业,多元参与,乐和石凹”项目,打造产城融合的时尚和谐社区。二是推进“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落地。联合区食安办大力打造“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面推广试点区,通过开展食品样品检测等活动,将食品安全进一步融入社区服务。

一件件“微实事”,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突破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潘鸿亮/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