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大力聚集社会资源 积极实现产业对接

编辑:陶倩2019-06-21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广西东兰考察调研对口帮扶工作。

为切实推进对口帮扶“双精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17日至20日,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经济服务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工作人员赴广西东兰县考察调研对口帮扶工作,促进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考察期间,观澜街道调研组先后深入东兰县多个扶贫车间、东兰深圳小学项目建设点、东兰山泉水厂、扶贫移民家园、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观澜图书馆)、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便民桥(桂花桥)等扶贫建设项目,全面了解脱贫攻坚、深东扶贫协作、合作项目进展以及贫困户就业等情况。

随后,双方举行座谈会,东兰县切学乡、隘洞镇和长乐镇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帮扶需求作了介绍,并对观澜街道给予他们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切学乡、隘洞镇和长乐镇的脱贫工作,需要进一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需要立足长远谋划扶贫协作,希望观澜街道对口帮扶给东兰发展带来引领作用,提升合作水平,形成宽领域、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新局面。

带队考察调研的观澜街道党工委委员黄燕表示,自龙华区与东兰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观澜街道在与同乐镇、隘洞镇和切学乡的结对帮扶中,通过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两地友谊,见证了东兰在脱贫攻坚各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接下来,观澜街道将按照上级扶贫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构建立体帮扶体系,尽最大能力通过扶贫车间实现产业对接,促进东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她同时建议切学乡、隘洞镇和长乐镇三地充分发挥乡镇资源优势,做大旅游健康养生产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奔小康。

座谈会上,东兰县相关负责人对观澜街道倾情帮扶东兰脱贫攻坚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东兰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并表示计划在龙华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全国土特产零批中心,根据三个乡镇各自的特点,打造出特色产业。希望观澜街道在加大帮扶力度的同时,进一步组织辖区的单位部门、社会团体订购东兰的农特产品,促进广大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达到脱贫摘帽目标。

据悉,观澜街道自开展东兰扶贫协作以来,想方设法帮助对口帮扶乡镇努力实现脱贫,一是通过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鼓励、支持贫困户外出务工。同时,在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工厂,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二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当地特色种养业,引进万寿谷公司发展东兰乌鸡养殖,采取“公司+能人+村委+贫困户”模式,每个村投资50万元建设鸡舍,贫困户以政府扶持资金入股实现分红,实现四方互利共赢。三是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解决贫困户无稳固住所问题。四是实现自然屯通路,完成村级公路、集体乌鸡养殖基地的道路硬化和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此外,观澜街道还拟定“授人以渔”计划,2017年观澜商会投入资金40万元,援建深圳小学观澜商会教室;2018投入资金150万元,分别援建深圳小学“观澜教室”,援建长乐、隘洞镇观澜图书馆,资助贫困学生棉被2000床。辖区企业银星集团策划开展的“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是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也是广东省第一个专门为了扶贫助学而设立驻点工作组的扶贫助学项目。2018年7月开展的东兰、凤山两县的60名“银星之子”到观澜“回家省亲”助学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辖区俊宏精密塑胶电子有限公司2018年在东兰设立事业部,不到半年时间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2019年计划再次投资300万元,目前已投资150万元。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付永康 许福慧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