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交警、交管部门联手处理市民反映热点问题

编辑:陶倩2019-06-2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和平西路与福龙路立交桥下龙军花园出入口处,交通信号灯已由箭头灯调整为圆饼灯,红灯期间小车可以自由礼让右转,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为了避免右转车辆与过街行人发生冲突,确保行人过街安全,近日,交警支队交通科研部门根据龙华的交通实际情况,对龙华区部分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改动,将原先的信号灯的红灯、黄灯圆饼灯芯调整更换为红灯、黄灯右转箭头灯芯,希望通过控右保证行人安全。

然而,该方案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信号灯调整造成部分路段道路拥堵,给市民带来困扰。近日,书记信箱收到数封来信,市民反映龙华区部分路段因信号灯调整造成道路拥堵。收到信件后,龙华交警大队、龙华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现场调研,对调整交通信号灯、地面标线等进行持续优化调整,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信件1

市民来信龙军花园出入口因信号灯调整造成拥堵

市民唐先生来信反映,和平西路与福龙路立交桥下龙军花园出入口处的信号灯原来为圆饼红绿灯,一直以来交通比较顺畅。从五月中旬起,该路口的圆饼红绿灯改成了箭头红绿灯,车辆通行受到限制,上下班高峰期尤其是早晨七点至八点时段常常发生拥堵,给龙军花园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希望交警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将红绿灯改回原来的设置,方便居民通行。

现场探访

红色圆饼灯已恢复堵车情况大大缓解

6月20日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市民提及的和平西路与福龙路立交桥下龙军花园出入口处。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口的信号灯已由箭头灯恢复为圆饼灯,在圆饼红灯亮起的时间内,右转车辆无需等待红灯,可以于右转车道自由礼让通行。这样的优化调整大大缓解了龙军花园出入口处的拥堵情况,即便是在早高峰时间,也并没有造成堵塞。

记者了解到,在该路口等待红灯的车辆大多是由龙军花园小区内驶出,在该路口右转则通向福田中心区。早晨7点至9点正是小区部分居民前往福田区上班的高峰时段,车辆出入较为集中,在原先使用箭头灯控右的情况下,右转车道常常排起长队,需要等待好几个红灯才能通行。

龙军花园出入口处的值班保安表示,前段时间早高峰时该路口车辆拥堵非常严重,车龙可从红绿灯口排至小区地下车库入口,给小区居民出行造成不少困扰。在信号灯恢复圆饼灯后,圆饼红灯亮起时车辆也可以自由右转,拥堵情况大大缓解,如今已经几乎看不见排长龙的情况。

部门回复

恢复圆饼红灯小车可自由礼让通行

龙华交警大队回复:就市民反映路口信号灯调整不合理的问题,经观察,路口受影响的方向右转需求较大,左转和直行需求较小,原先在不控右的前提下,信号绿灯可以保证左转或直行流在一个绿灯时间通过。现由于路口目前将部分方向原先的圆饼信号的红灯、黄灯圆饼灯芯调整更换为红灯、黄灯右转箭头灯芯,控制了右转车辆无法自由礼让通行,造成排队现象。

针对目前拥堵现象,短期内尝试研究将控右灯芯恢复成圆饼状态,并同时悬挂“货车红灯禁止右转,小车右转礼让行人”提示牌,在控制货车右转的同时不影响小车礼让通行。远期将在预防货车右转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的同时,研究可否通过采用多功能右转灯具,分时段灵活控右。

信件2

市民来信部分路段因信号灯调整拥堵

市民张先生来信说,自今年5月初起,大浪片区的交通信号灯由可以右转的圆饼红绿灯变为箭头红绿灯,大浪的交通情况受到很大影响,甚至陷入混乱。尤其是英泰路往龙观快速方向,因为右转绿灯亮时人行道绿灯也同时亮起,不仅人车抢道,极度危险,车辆在此右转红绿灯也需要等待半时才能通过。

部门回复

交通信号灯优化将持续进行

龙华交警大队回复:

经了解,龙华区道路交通信号灯近期的改动是交警支队交通科研部门根据龙华的交通实际情况进行的一项优化措施,目的是避免右转车辆与过街行人发生冲突,确保行人过街安全。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我们将观察效果反馈。

信件3

市民来信布龙路因信号灯调整造成拥堵

市民韩先生来信表示,近日民治街道上塘路北行转布龙路的圆饼红绿灯变成了箭头红绿灯,造成高峰时间该路段车辆大排长龙。早高峰期间,公交车、校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抢道严重,极易发生危险。市民认为该路段交通灯变更设置并未充分考虑早高峰期间周围交通主体出行需求,希望有关部门在早高峰时段进行现场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上塘路北行转布龙路交通灯恢复为红色圆饼灯,或在早高峰期间暂时恢复,恢复该路段交通秩序。

恢复圆饼红灯缓解拥堵情况

部门回复

龙华交警大队回复:

经观察,路口受影响的方向右转需求较大,左转和直行需求较小,原先在不控右的前提下,信号绿灯可以保证左转或直行流在一个绿灯时间通过。在将原先的红、黄圆饼灯调整更换为红灯、黄灯右转箭头灯后,控制了右转车辆无法自由礼让通行,造成排队现象。针对目前拥堵现象,短期内尝试研究将控右灯芯恢复成圆饼状态,并同时悬挂“货车红灯禁止右转,小车右转礼让行人”提示牌。远期将在预防货车右转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的同时,研究可否通过采用多功能右转灯具,分时段灵活控右。

信件4

市民来信

地面标线调整导致

梅林关拥堵压力明显增加

市民姜先生来信称,之前南坪快速西行路面标线未作调整时,梅林关转南坪西行较为通畅,梅林关的交通压力得以缓解。在南坪西行路面标线调整后,梅林关拥堵压力明显增加,各个方向的车辆都非常拥堵。希望相关部门实地考察后对路面标线进行调整,减轻梅林关的通行压力,同时也疏解南坪西行压力。

部门回复

加强巡逻警力做好疏导工作

龙华交警大队回复:

该市民反映的问题龙华交警大队已收悉。关于交通拥堵问题,辖区交警部门将加强警力对该路段进行巡逻。

龙华交通运输局回复:

依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相关规范要求,快速路匝道驶入主线时,应有相应的加速车道以满足安全视距要求。来文所提到的方案不符合上述要求,不宜修改。

信件5

市民来信

人民路与大和路交界处

调头位置更改造成拥堵

市民严先生来信表示,近日,观澜大和人民路与大和路交界的车辆调头处被更改了位置,从红绿灯后方约四十米处改动到紧邻红绿灯口的位置。调头点位置更换后,所有调头车辆都需增加约五分钟的等待时间,人民路变得极其拥堵,车辆按喇叭的声音也严重影响附近小区居民休息。市民认为,该路段调头点位置更改并不合理,希望恢复该路段原来的掉头位置,提升通过效率。

加强道路巡查重新优化调整调头位置

部门回复

龙华交警大队回复:

市民反映的问题龙华交警大队已收悉。辖区交警中队将派员加强该路段的巡查,及时了解路况,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关于该市民建议调整信号灯配时问题,辖区交警中队将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交通运输局回复:

将于近期安排重新优化调整提前掉头口的位置,以缓解交通拥堵。感谢您对龙华区交通设施维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