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执法队启动强制执行申请程序力促罚款认缴

编辑:陶倩2019-06-19 16: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刘小洁)近日,罗依法认缴行政处罚5万元,福城街道对个人行政处罚金额最大案件结案,开创福城街道城管执法系统新纪录。

罗某某因违法受纳建筑废弃物,被福城街道执法队依法对其顶格处罚,但罗某某拒不履行认缴义务。福城执法队执法人员采取三步走,顺利促成当事人认缴:第一步,依法向当事人进行催告并多次联系其签收相关执法文书。尽管当事人采取“不配合、不理会、不认缴”等“三不策略”,但福城执法队仍然坚持依法施策,站稳法律立场;第二步,在分管领导正确指导下,福城执法队先后多次有针对性地召开有关专题协调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罗某某本人发动多次约谈;第三步,充分发挥驻队律师正向作用,经驻队律师详细分析案情提出意见,福城执法队正式启动行政强制执行申请程序。

今年5月,福城执法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向当事人送达强制执行相关执法文书,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见证。最终,在执法人员法律和情理的强大攻势面前,专案人员对其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耐心提醒其拒不缴纳罚款将面临违法信息被录入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深圳信用网等后果。迫于法律威慑,日前,罗某某主动缴纳罚款,至此,该案终结。

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是不容蔑视的,更是不容践踏的,福城执法队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树立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同时,遵纪守法是现代社会公民的基本素质和义务,公民应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学法、懂法、守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