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中考在即 龙华名师支招助力考生“决胜中考”

编辑:陶倩2019-06-19 11: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距离中考只有三天,加油啊!”老师和家长的叮嘱,让观澜二中初三的刘同学心里一阵紧张。“离中考越近,觉得压力越大。”他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水平,以现在的成绩,距离他想要考取的学校还有很大差距。据了解,随着中考临近,不少考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如何在中考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考试时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考出优异的成绩呢?本报记者为广大中考生精心整理了龙华区一些名师的备考指南。

曹石荷

中学高级教师,现任观澜二中语文科组长、初三语文教师

曹石荷建议考生切莫慌乱,拿到试卷,铃声响起之前看看作文题,脑中建立起与现有准备资料的链接。考试开始,从容答题;务必认真读题圈出题目关键词;面对选择题不要纠结,做好选择题及时涂卡;默写力求工整漂亮,理解性默写判断要准;文言文词语解释和句子翻译务必直译,力求通达顺畅;阅读题要读懂文章读懂题目,先打好腹稿然后作答;拓展题可以草稿作答,修改后再誊写;作文务必审好题,时间允许可以列一个简要提纲,作文尽量立意深刻语言优美。

“考试时间紧张,要把握时间,留够45分钟的时间写作文。最后提醒考生一定要检查,不丢不必要的分。”曹石荷说。

胡伟

中学高级教师,龙华区数学学科带头人,现任观澜二中初三数学教师

胡伟建议考生数学考试前要调整好心态,不过分关注数学知识点本身,也无需再拼命刷题,特别是综合题。把复习重点放在最近两、三周已经做过但做错的中低档数学题中,根据这些错题,理清自己常犯的错误,牢记在心,在数学中考中不再犯同类的错误。

深圳中考数学试题的难点一般在后面,在答题的策略上可先跳过难题,优先完成基础题和中档题,避免考试中卡壳影响考试心情。在基础题和中档题答题过程中,求慢求稳,过程要规范,切勿求快而导致不必要的失误。在确保会做的题目全对的基础上,再针对上述几个难点,根据自己对题目熟悉程度逐个击破。“A+一定属于你。祝愿各位考生在2019年的中考中,考出好成绩,进理想高中。”胡伟说。

鲁伊莎

龙华区“教坛新秀”、“优秀班主任”等,现任观澜第二中学英语科教研组长

鲁伊莎建议考生保持平常心应对中考。在英语科目做到有备无患,沉着应战。考前几天建议不要再大量做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做些阅读或完形填空的练习,从而保持良好的语感。也可多看错题集,查漏补缺,把不懂的题弄懂。多看自己写过的作文,弄清当时表达有误的地方,避免写作时再犯。最后回归课本,建议把八年级和九年级的课文再翻阅一遍。

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英语作文一定要先打草稿,修改调整,优化句子,然后再誊写到答题卡上,以确保考试卷面的整洁美观。因英语考试选择题较多,考生在最后五分钟时应核对答题卡上填涂的答案与考卷上的答案、题号位置是否一致,避免错号、漏题等现象的发生。如有需要更改的应把原有答案彻底擦干净,再涂上新选的答案。

“英语考试是下午3点开始的,考生在这个时段比较容易犯困。所以建议考生在语文考试结束后,及时就餐,保证有40-50分钟的午休时间,醒后可适当做些提神的运动或喝些提神的饮品,迅速将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鲁伊莎说。

罗珊珊

中学高级教师,多次被评为市、区、校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现任新华中学初三物理教师、初三年级组长

罗珊珊建议考生在考物理、化学时,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因理化考试在6月24日14:00-15:30进行,这个时间段正好是较疲劳阶段,故在考前半个月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这个时间段精力旺盛,思维活跃。

考试当天保证充足的午休,考试时保持头脑清醒。一般按试题的顺序进行答题,遇到难题可先放一放,最后来答。如果按顺序答题过程中,被题目难住,跳过这道题,先做下一道,保证把容易的题先做完,且容易的题不失分,难题放在最后来做。

“不管会不会做,一定要把题目读完,做到考试不留空白卷,尤其是计算题,如果不会,可以写上相关的公式等,增加得分点。另外,对于物理中的开放题,答题时可按力、热、光、电、磁等顺序去思考答案,尽量写上,但语言要简练,写关键字词。”罗珊珊说。

吴国义

中学高级教师,多次被评为市、区、校先进个人,现任新华中学初三化学老师

吴国义建议考生考化学科目时注意审题,准确把握题意和图意,要求每道题目都细读和推敲,千万不要漏掉题目中任何一段文字与图表,对于关键词,可圈起来。答题过程中对把握不大的题目,做上记号,最后争取时间再考虑一次。

选择题做好后应立即涂好.做选择题可采用排除法,提高正确率。还要注意千万不要等全部做好后再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差错。

“建议考生考前可翻阅化学课本中有关化学实验、各个单元插图的内容,如果有网络条件,还可以观看初中阶段化学实验的视频。此外答题要规范,做到字迹清楚。”吴国义说。

李红梅

2018年龙华区年度教师,曾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教学实践评优一等奖,现任新华中学历史科组长

李红梅建议学生考前对照考试说明,加强对常考知识体系的整理和记忆;整理最近所做作业,对自己错误率较高的考点进行针对性训练;针对非选择题进行专门练习,提高材料题阅读理解能力和运用历史学科专用术语答题的书面表达能力。

“考试过程中,注意减少非智力因素的失分,注意历史学科专用术语中的正确用字,注意历史概念书面表达的准确性。答题时,由简到难,细心、规范和准确作答,避免不必要的失分。”李红梅说。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整理/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