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睦邻义家亲”社区互助计划让邻里更有爱

编辑:陶倩2019-06-18 09: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威 张雪妮)今年3月以来,一股社区邻里互助的暖风,悄然吹遍大浪街道的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义工经常到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重病居民等帮扶对象家中,针对性开展贴心志愿服务,或者陪着聊天解闷,或者帮助收拾屋子做家务,或者送上节令蔬果、美食,或者定时联系医生上门问诊,或者筹集物资为帮扶对象解忧脱困等等。

据大浪街道城市U站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辖区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发展,实现志愿服务与社区建设的良好对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凝聚力,构建温馨、暖心、贴心的社区互助氛围,大浪城市U站策划了“睦邻义家亲”社区互助计划,上述的“暖风”,便是“睦邻义家亲”社区互助计划的一个实施掠影。

目前,共有13支义工队伍参与该计划,各队伍积极走访调查,共收集、筛选出155名帮扶对象,其中深户72人,非深户83人,涵盖了残疾人、高龄/患病老人、空巢/孤独老人、贫困家庭、重病家庭、单亲家庭等六种类型。其中残疾人、高龄/患病老人和空巢/孤独老人是互助计划的主要帮扶对象。各义工队以每月不低两次的频率、每名帮扶对象全年接受不少于4次服务的频率开展互助服务。

盛夏,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和气温一样高涨。罗屋围社区组织义工开展“如何探访技巧的培训”活动,增强义工对帮扶对象的认识,提升与人沟通的能力;母亲节当天,下岭排“同心缘”义工队开展系列活动,为独居老人收拾屋子、与其一起聊天,其乐融融,独居的朱阿姨拉着义工的手,感动地说:“这么多年,头一回感受到母亲节的快乐”;赤岭头的义工们为社区老人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粽子,粽香弥漫;三合社区、上早社区和新围社区义工为帮扶对象带来了义医义诊、健康咨询等保健服务,爱心贴心,邻里更有爱。目前,“睦邻义家亲”社区互助计划已开展29次服务,累计服务覆盖107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