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精彩播报

端午文化大餐可以这样“吃”

编辑:陶倩2019-06-17 15:2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落实成一个个承载传统文化、体现龙华精神的文化活动,龙华这座中轴新城,正在向全市发出她建设“人文龙华”的心声。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企事业组第一名。

赛龙舟、点龙睛、享汉乐,奏响赓续不绝的千年端午文化弦歌。日前,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政府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观湖街道办承办的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在观澜河畔盛大开幕,以“百舸竞渡·奋进龙华”为主题献礼端午节。开幕仪式上,记载和传承了龙华客家先民170多年文脉乡愁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决赛精彩上演。今年的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将以主会场加分会场的形式,共安排20场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邀请市民共赏这场龙华“文化大戏”。

鼓锣喧天竞渡观澜河开启“人文龙华”年度好戏

在有“深圳最美河道”之誉的观澜河上,鼓锣喧天,16支来自国内外的专业龙舟队伍、9支社区组龙舟队伍以及31支企事业组龙舟队伍组成今年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强大参赛阵容,劈波斩浪、竞渡过河,诠释着赛龙舟这项中华传统水上运动的精彩。经过三天,多场次比赛的角逐,最终公开组、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的排名出炉。其中,九江双蒸队获得公开组冠军,第二、三名则分别由增城新塘明达水泥队和宁波鄞州云龙镇队获得。据主办单位介绍,今年的龙舟赛提高了赛事水准,国内外共56支队伍参赛,加拿大商会队、英国暴龙队等外国队伍参赛体现整场赛事的国际化;此外,今年业余组赛事分设了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充分挖掘本土优秀龙舟队伍,呈现了龙华本土民生风貌。

而伴随着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决赛当天的精彩加持,秉承“以龙舟会友、以文化惠民”的创新理念,龙华区同步开启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传承端午文化的系列活动,如组织经典汉乐专场音乐会、旗袍文化进社区、情景歌舞剧、传统文化体验等,为龙舟文化艺术节注入新的文化因子和活力,集中展示龙华文化软实力。

全民共享龙舟文化节

主、分会场活动陆续登场

从2012年开始,龙华已连续8年举行观澜河龙舟赛,该赛事2017年荣获“深圳市十大本土品牌赛事”。2014年以来,龙华区每年结合龙舟赛事,举办龙舟文化艺术节,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和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已成深圳文化体育发展的重要名片。

据了解,从5月19日到6月30日,今年的龙华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将持续一个多月。以“百舸竞渡·奋进龙华”为主题,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区级、街道、社区多级模式,共安排了20余场活动。如“龙舞大潮曲莲开盛世华”广东经典汉乐专场音乐会、“美韵旗袍花样龙华”旗袍文化进社区等极具中华风味的文化系列活动,推动龙华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时尚文化传承创新,通过文化惠民向市民呈现难得一遇的传统文化大餐。这不仅是一场属于龙华人的文化盛宴,更是加载了浓郁中华传统节日氛围的文化洗礼。

主会场:看汉服旗袍,赏陕北民歌

在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的主会场,除了精彩的体验龙舟赛事,龙华区还将在龙华会堂、区图书馆、观湖世纪广场等龙华地标上演中华传统文化好戏。其中,有以广东汉乐、汉剧选段,利用高胡、古筝、锣鼓等多种民族乐器,通过独奏、重奏、合奏等表演形式呈现的“龙舞大潮曲莲开盛世华”广东经典汉乐专场音乐会,为群众带来涵盖客家、广府、潮汕等地区的广东特色经典曲目,全面感受传统广东音乐文化魅力;以传统旗袍为载体,携手深圳市旗袍文化艺术行业协会深入龙华区各个社区,通过“美韵旗袍花样龙华”旗袍文化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展示中华服饰之美、仪态之美;邀请《陕北民歌》国家级代表传承人、中国“西部歌王”王向荣,依据陕北民歌主题进行改编创作,演绎贯穿民歌元素、震撼人心的情景歌舞剧《黄河歌谣》;在区图书馆三家直属分馆,邀请专业老师现场讲述端午节典故、香囊含义等,让市民在着汉服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特色,共庆端午节。

此外,结合端午节习俗,主会场上演的文化好戏中,还有端午民俗及非遗体验、儿童剧《我是演奏家》、野马马头琴乐团专场音乐会、舞剧《驼道》、国学文化大讲堂、端午龙舟手工制作等系列极具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的文化活动。一场场精彩活动汇聚成这个“龙华名片”的主会场,让市民从中感受到“龙华文产”的品牌影响力。

分会场:文化大赛精彩不断“热情示爱”端午文化

不断弘扬传统文化、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体盛宴,正是因为龙华区从建区开始持续至今的“文化惠民”情怀。今年龙舟文化节的分会场,龙华区各个街道根据各自特色,将文化活动策划贴近市民群众,让大家过属于自己的龙舟节。

今年,观湖街道将在观湖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带来以“龙腾凤舞观湖情”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带领市民品味中国味道、感受“观湖文化”。而民治街道将带来第十二届社区歌手大赛,以致敬改革开放、挖掘社区歌唱人才为目的共同“唱响民治”。龙华街道推出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将青年群体与龙舟文化相结合,为全市青工呈现一场音乐盛会。“酷YOUNG”大浪街道则带来了流行舞大赛,以“动感大浪,活力大浪”为主题,着力为大浪流行舞爱好者们搭建展现个性活力、青春魅力的自由舞台。今年福城街道将举行“粽香端午邻里和”包粽子、游园活动,邀请市民共同出演“端午吃播”。观澜街道则带来“粽情端午精彩观澜”的民俗喜乐汇,开展一系列既具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趣味活动,吸引大家参与。

“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落实成一个个承载传统文化、体现龙华精神的文化活动,龙华这座中轴新城,正在向全市发出她建设“人文龙华”的心声。较比往年,龙华区2019年龙舟艺术节不管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上了一个台阶。本届龙舟艺术节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地丰富和拓展龙舟文化艺术的内涵,满足市民对龙舟文化艺术节的新期待。

来一场与传统文化碰撞的传承之旅,不如拿上这份过节攻略,一起到龙华享受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