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绷紧安全防汛这根弦

编辑:陶倩2019-06-14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对最强龙舟水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做好做足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巡查抢险人员安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庄向晖)昨日上午9时,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在区委大楼109会议室与各街道、三防重点成员单位进行视频连线,召开视频会议。

在会议中,张纳沙对各单位开展三防工作的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昨日和今天的暴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她强调,一是各级领导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安全防汛这根弦。要密切关注雨情,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做到万无一失。二是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三防24小时值班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密切监视可能出现的险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三是要继续加大三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以应对最极端天气的方式来准备防御工作。各街道办要立即组织力量,出动人员,开展辖区安全隐患巡查工作。四是及时妥善转移低洼内涝区域的人员,安置好涉险人员,要特别做好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山洪灾害危险区等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五是要充分做好做足应急救援的准备。六是要确保巡查抢险人员的自身安全。

在最强“龙舟水”来临的当天,龙华区三防办根据暴雨级别先后发布四次紧急通知,分别进行部署,印发了三份《三防快报》,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了全区三防的情况,第一时间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据了解,6月12日晚上以来,全区准备了应急抢险车辆56辆(含2辆移动泵车)、橡皮艇65艘、抽水机抽水泵123台、警戒线4939卷、雨伞3370把、雨衣4402套、雨鞋4259双、救生衣3493件、救生圈2293套、救生绳771条、编织袋124136个、铁马1093个;抢险队3206人、沙袋2600件、发电机18台、照明灯具1104个,为全区防御龙舟水做好做出了充分准备。

截至记者发稿时,昨日全区三防形势总体态势平稳,区三防办共接到发生3处短时积水警情、3处次生灾害警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置,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观湖街道

做足准备严防 最强“龙舟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针对当前阶段性降水集中,局地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防御形势十分严峻的状况,观湖街道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汛责任,扎扎实实落实针对性风险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龙舟水”防御工作,严防因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积涝等衍生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面对此次最强“龙舟水”可能造成的危害,观湖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克服麻痹思想,立足最不利的局面,做足最充分的准备,提前排查隐患,责任到人,重点对河道水库、边坡、老旧屋村、在建工地、菜地、挡墙等区域排查。同时,备足防御“龙舟水”抢险救灾物资,做好抢险救援人员安排,加强物资储备、救援装备、应急救援队伍的协调联动,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目前,观湖街道共准备救援橡皮艇8艘、抽水机13台、照明灯具477个、警戒线140卷、雨伞80把、雨衣60套、雨鞋100双、救生衣1636件、救生圈410个、救生绳158条、编织袋35000个、铁马65个。各社区已将部分物资装车待命,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街道公安、消防、交通、执法、联防等10支应急队伍800多人严阵以待,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辖区10所室内避难场所已全部做好随时开放准备。

6月10日至13日,观湖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累计出动1326人次、348车次,共排查隐患1572次。


民治街道

成员单位通宵值守 抢险物资全部装车

民治街道龙塘社区工作人员一一确认老村危房、瓦房没有人逗留。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6月12日下午5时许,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全市将有暴雨及局部大暴雨,为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最强的强降雨。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民治街道三防办再次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通宵值守,加强隐患排查,抢险物资提前到位,所有抢险队伍进入战斗状态。

民治街道准备橡皮艇13艘、抽水机20台、救生衣420件以及救生绳、铁马、警戒带等物资,各社区工作站连夜集结抢险队伍,将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抢险物资全部装车。

同时,各社区针对辖区特点,加强二十四小时值守及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其中,龙塘社区加强对龙塘老村危房瓦房的巡查,工作人员一一敲门确认,保证没有人在内逗留;樟坑社区重点对辖区内边坡、挡墙、河道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拉设警戒线、设置警示标语;民泰社区则加强对辖区危险边坡低洼内涝点、在建工地等场所的巡查工作,现场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新牛社区在拉网式巡查中,对隐患区域周边工作人员进行劝导,要求尽快转移,不要靠近隐患点。


龙华街道

加强巡查监测 严防次生灾害

龙华街道工作人员检查旧村防涝情况。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丘佛林)连日来,龙华街道进入暴雨戒备状态,全面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加强危险边坡、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隐患点防范工作,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

暴雨来临之前,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三防仓库,并要求各部门要及时对救生衣、橡皮艇、抽水泵设备等抢险救援装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出现险情时拉得出、用得上;同时深入辖区各河段开展巡河护河工作,重点查看河岸维护、河流蓄洪能力等。

12日18时至13日17时,龙华街道多部门联动协作,奔赴危险区域排查处置安全隐患。据介绍,龙华街道共出动1605人次,排查隐患1290处,检查老旧屋村1069间,勘察危险边坡、挡土墙1350处,巡查在建工地333次、工棚124个、低洼易涝点118次、河道挡墙298次,有效处理排水管道倒灌4处,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查9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查38次,发现、整改问题7处,并及时发送了预警信息。截至目前,该辖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针对雨后易出现次生灾害,龙华街道有针对性地加强雨后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


福城街道

及时转移安置 涉险部位人员

福城街道工作人员排查辖区危险边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针对6月13日暴雨黄色预警,福城街道保持高度警惕,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及时转移涉险人员,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确保巡查人员人身安全。

强降雨持续期间,福城街道各部门迅速清点、整理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装备,收拢集结操舟人员;重点关注危险边坡、巡查辖区河道,发现辖区有倒伏树枝影响交通,森林消防队员及时处理,保证交通畅通。特别是,福城网格根据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工作部署,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根据实时雨情信息开展24小时拉网式动态防御暴雨专项巡查行动,加大对危险边坡、山边窝棚、危房危墙、菜地、老旧屋村、积水内涝点等高危地带巡查力度。

据悉,截至昨日发稿时,福城街道共出动人员486人次、车辆129车次,共排查隐患371次,重点巡查积水点55次、危险边坡117次、老旧挡墙17次、老旧屋村39次、河道46次、供电设备19次、水库10次等重点区域。同时,辖区2个水库、6条河道等水务设施和34个在建工地内也进行了相关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大浪街道

24小时值守 检查安全隐患614处

昨日,大浪街道绿化管养人员在大浪沿河路清理倒伏树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义国锋)强降雨在持续,大浪街道全力严阵以待。连日来,大浪街道积极应对暴雨天气,领导靠前指挥,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以赴防御暴雨,确保辖区三方态势平稳。

6月12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台发布分区暴雨黄色预警。对此,大浪街道高度重视,街道领导带头值班,各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按照部署要求,提前组织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处置,街道工务中心、三防办、各社区工作站连夜对防汛仓库物资进行检查及准备,各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开展抢险队伍人员落实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龙华市政排水公司在各易积水区域都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13日2点15分至9时40分,大浪街道累积降雨量32.5毫米。期间,该街道共出动巡查人员558人次、车辆207车次,检查辖区安全隐患614处,发现并协调处置积水点4处,清理倒伏树木178棵,加固树木142棵,协调处置工地围挡倒塌1处。



观澜街道

全面加强巡查 确保汛期安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何晓琳 柯遵群)观澜街道不断完善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群防体系,严格落实防灾责任,切实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近期,观澜街道全面开展隐患点巡查,特别是对小区物业、危险边坡、水库、河道、低洼易涝区、建筑工地、老旧屋村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出动巡查人员5631人次,出动车辆1594车次,隐患点巡查5376处。同时,安排3支工程抢险队伍待命,另外各社区共准备了冲锋舟3艘、橡皮艇13艘、发电机17台、照明11台以及救生衣、雨衣、手电筒等物资15000余件。

同时,观澜街道动员要求各三防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要落实责任人和值班人员,提高防范意识,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要安排巡查人员做好低洼地区、老旧危房、危险边坡、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要迅速清点各类三防救灾物资,充分做好抢险物资和救援队伍准备,检查好冲锋舟、橡皮艇等抢险救援设备,准备好备用电源和备用通讯设备,做好充足的准备。


水务工程项目停工 水务设施安全运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徐思超)区水务局提前做好水务工程、河道行洪、水库运行等防汛工作。目前,全区水务工程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各河道行洪畅通,16座水库运行情况正常,全区未出现严重内涝情况。

记者获悉,为切实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区水务局成立3个下沉督办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水务工程防汛备汛安全检查,对工程建设事前准备、事中施工、事后验收等环节实行动态监管,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加快实施隐患整改。一旦发布黄色暴雨预警,立即将气象预警信息传达到基层、传导到一线工作人员,要求所有水务工程停工、停电、工人撤离上岸,全区水务工程443个施工作业面、4211个工人、511台机械在暴雨期间均已全面停工。

为保证水务设施安全运行,区水务局组织河道管养单位对全河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处置河道隐患。针对8条在建河道整治工程,现场配备水泵、沙袋等三防物资,雨天安排专人值守,如遇到漫堤情形及时封闭区域。暴雨期间,每天均安排不少于16个班组开展辖区内河道管养工作,有力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同时,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涵管等水库设施加密巡查和监测频次。

“龙舟水”期间,区水务局还组织街道和第三方技术单位对辖区内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工作。其中,6月11日-13日,区水务局组织排查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隐患点81处。


五个“加强”措施 保障交通秩序平稳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罗建军)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减少和防范强风强降雨带来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防御工作,通过五个“加强”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做好动员部署工作,要求各单位统一部署,强化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全力防范强降雨带来的危害。

二是加强信息预警。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情况,及时收集道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传达至各单位,做好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可能引发行车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开展公交、货运、客运企业及客运站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场站铁皮房、办公室门窗、简易棚以及充电桩遮雨棚等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及加固工作;要求在建候车亭停止施工并做好安全围挡工作;加强对路面、边坡、设施、桥涵等极易产生交通隐患点的检查力度。

四是加强应急保障。成立应急队伍,储备应急运力,在深圳北站及上塘公交场站、龙华大浪片区新三联场站、观澜片区观澜湖新城公交场站共储备应急运力40台,及时做好客流疏运工作。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值班安排和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