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助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编辑:陶倩2019-05-23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项目将投入使用,这是北站商务中心区产业领域的首发项目。

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汇隆中心、汇德大厦今年将建成投用。


深圳北站人来人往,一辆辆列车呼啸而行,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此间流动,日夜不息。抬头望去,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可以听到这座新城茁壮成长的声音。今年,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项目将投入使用,这是北站商务中心区产业领域的首发项目,也将为民治的发展积蓄更大能量。

当前,民治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社会各界对民治的发展看好,投资民治、建设民治、安家民治的热情空前高涨。而民治也勇挑重担,紧紧抓住北站商务中心区这个经济发展“牛鼻子”,改变“企业提困难,政府帮解决”的单向模式,主动走访企业,变“单向”为“双向”,实行“一企一策”,同时不断提升整体环境、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在“一升一降”间形成更优质的发展环境,让各类企业安心扎根民治,做强做大做优。

核心

抓住北站商务中心区这个“牛鼻子”

作为全市17个重点片区之一,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建设进度已连续4年全市排名第一,在2019年的建设部署中,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计划重点推进的任务达71项,总投资高达327亿元。

作为属地街道,民治深知,必须考虑在前,行动在前,才能抓住北站商务中心区这个“牛鼻子”,让片区的发展带动整个辖区的发展。全力交出净地,推动优化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高水平开发建设。历时七年谈判,樟坑华侨新村地块上华侨9栋烂尾楼全部实现和谐清拆,名卓大厦也于去年底拆除完毕,至此,北站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土地整备工作基本完成。

同时,民治也主动作为,定期与区相关单位就北站片区的城市规划、招商引资、公配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整治等多方面交流意见,配合区产业部门,提前布局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营造一流的营商、创业环境。

模式

变“单向”为“双向”实行“一企一策”

民治辖区的德名利电子企业原先发展空间较为有限,为帮助企业更快发展,民治街道对其实行“一企一策”政策,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其顺利转型为工业企业,企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帮忙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还要主动走访摸清企业情况,主动帮企业解决困难。”在民治街道,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等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为更好服务企业,民治街道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比如从“企业提出困难——我们帮助协调解决”的单向模式变为双向模式,摸清掌握企业情况,搭建街道与企业家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去年,民治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19次,走访企业763次,解决企业周边环境提升等困难问题53宗。今年以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前往智慧谷、展滔、星河WORLD、一九七零等园区调研,同时还组织走访规模以上企业,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

变量

“一升一降”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软硬环境,努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近年来,民治街道不断通过这“一升一降”为企业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正如民治辖区一位企业家所言,这“一升一降”体现民治街道的用心,提升了企业幸福感,降低了经营压力。

在提升软硬环境方面,民治街道深入实施“一企一策”,不断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去年就新增产业用房33万平方米,远远超出区下达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远南路等3条道路建设,医院、学校等配套也在不断加快推进中。市容环境同样呈现新面貌,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各街道首位。

民治街道想方设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做好各类优惠政策的“上传下达”,深入光浩、沙吓、民兴、横岭、民乐村、樟坑等工业园区开展政策宣讲工作,规范用电价格,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目前辖区工业园已基本消除用电中间层。支持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配合区落实人才住房相关事宜。

桥梁

全国“四好”商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北站片区是市委市政府重新定位的与福田中心区相呼应的城市“新中心”,作为全市17个重点片区之一,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的规划建设目标是打造“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以中心区的目标规划和建设,以中心区的姿态吸纳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就应该有一个与中心区地位相匹配的企业组织,并深度参与片区的经济社会建设,而民治商会正是这么一个企业组织。

今年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特别下发《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关于认定2017-2018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的通报》(全联厅发〔2019〕22号),民治商会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称号,是深圳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街道商会。

据介绍,民治商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与政府部门对接,及时传递相关政策;搭建信息技术交流、融资服务以及对外合作平台。商会通过走访、组织外出考察、座谈会等方式搭建平台,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自贸区”建设。商会每年举行一场大规模的银企座谈会,邀请各金融机构为企业讲解最新融资政策,量身定制融资服务,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民治街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