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步入良性互动轨道

编辑:陶倩2019-05-22 17: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福城街道的人口与企业数量庞大,人口倒挂现象严重,社会结构复杂多元,“小马拉大车”的局面进一步加大了社会治理的难度。

为破解以上管理难题,福城街道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并不断总结经验打造了以“挂牌倒逼”、“部门联动”、“鲜明导向”为核心的“福城模式”出租屋分类分级版的“枫桥经验”。在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过程中,福城街道坚持以出租屋安全问题为导向,依托出租屋分类分级“塔式微信工作群”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信息化管理,整合多方资源,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把警情通、“扫楼”“缉刀”行动、城中村物业管理自治等情况充分融合进去,对发案率高、警情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居民小区,以及安全等级较低的老旧屋村等出租屋楼栋进行了安全隐患挂牌公示,在出租屋及其所属小区的显眼位置以文字、二维码等形式实行挂牌公示,倒逼业主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效果,形成了具有鲜明福城特色的“福城模式”。

今年3月份以来,福城街道共对220栋出租屋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挂牌公示,其中挂牌公示为禁止级共有182间套(警情49间套、隐患37间套、危房96间套)。通过整改,禁止级摘牌的有 48间,由严管级提升为宽管级的有3749间。通过对出租屋挂牌促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楼栋长自行整改率均同比提高,成效显著,有效地消除了隐患,为辖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福城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如何高效运作的呢?

镜头一:

“网格:13:56分,接塔式微信工作群报茜坑社区楠木村1号麻将馆因聚众赌博发生伤人事故。”“警区:14:15分,我们已经了解情况,已抵达现场将涉事人员控制住。”“网格、联防、社区工作站:14:30分,立即联合对涉事楼栋进行了“扫楼”(排查整栋楼的安全隐患)行动。”“网格:17:00分,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信息公示上墙。”“警区:17:10分,查封该麻将馆。”“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18:00分,对涉事楼栋进行“禁止级”挂牌禁止出租,给与楼栋长整改期限。”这是发生在2019年5月13日下午,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南木老村一麻将馆的一宗突发警情,起因是聚众赌博发生口角引发伤人事故。

5月21日,记者在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办公室约四分之三墙面大小的大屏幕上看到这样的工作互动,这是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问题,立即拍视频发到相关的塔式微信工作群,随后负责该片区的民警立即出警到现场,网格、社区联防、社区工作站以及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各司其职信息共通合力处理完成控人“扫楼”封楼挂牌……精细到几时几分,精准到责任落实人,以此倒逼楼栋长自行整改消除隐患,提升社区安全感。

镜头二:

“205房,你们家的这种直排式热水器不能使用啊!不注意通风会造成中毒,那可不得了!!”5月21日上午,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章阁新村211号,5号楼的楼栋长杨大叔正在认真进行每周一次的用电用气及消防安全入户检查。杨大叔向小编说到:“自从今年年初自己的一栋楼发生火灾被封并上了禁止牌数月后,自己的收益明显受到影响!600元每间套共102间套啊!那每个月得少收多少钱,伤不起伤不起啊!!”说完杨大叔一脸忧伤。记者了解到,杨大叔积极配合街道相关部门的要求,主动整改完毕申请验收合格后不但把禁止牌销除了,更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对自家这栋楼从消防安全、卫生环境、安保措施这些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拿到四星级牌照,租客一听是四星级房立马就预订了,收益比之前更多了,杨大叔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以前辖区确实有个别房东只顾着收租,对承租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房屋安全隐患不闻不问的情况。但引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后,福城网格中心会将评定结果通报街道综治办、各社区工作站,综合各方因素评定安全等级较低的出租屋,在出租屋及其所属小区的显眼位置以文字、二维码等形式实行挂牌公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动员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到安全级别高的出租屋居住,倒逼房东遵守和提升出租屋日常管理、安全防范、消防管理工作,帮助房东(楼栋长)自觉从“懒得管”到“我去管”的转变,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福城街道分管领导谭秋萌表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系统工程,更是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下一步将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进一步把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做强做精做扎实,为奋斗福城作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