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当好企业“店小二” 打造“三最”营商高地

编辑:陶倩2019-05-22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建设中的捷顺科技中心。

位于观湖街道的高新产业园区内,捷顺科技中心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拔地而起的大楼初具雏形。这座建筑高度99.5米、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园区新地标将成为捷顺科技的总部研发基地,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如今,越来越多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在观湖落地开花,产业建设发展热潮在观湖大地上澎湃,市场活力在观湖热土上迸发,而这些正是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观湖街道紧紧围绕市、区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有关部署,为市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企业腾飞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环境质量最优的“三最”营商环境高地,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企业“店小二”服务更优

一直以来,观湖街道以“做最佳服务使者”自我定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铆足劲推动2019年经济开局起步“开门红”。前不久,一场企业家座谈会在高新产业园区召开。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引导、商业配套服务、交通环境改善、人才引进等,企业提诉求,街道出主意,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这样的座谈会对于身处观湖的企业、园区而言,已是常态。长期以来,观湖实施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规上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街道领导率队深入重点园区,对挂点企业“问诊把脉”,清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说起营商环境,这句话总是被频频提及,在观湖,这句话也成了做好企业服务的生动写照。观湖街道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做好企业“店小二”。搭建企业服务信息平台,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诉求统一协调、分类解决、反馈督办、台账记录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双提升”。今年以来,共收集到企业、园区各类诉求95项,解决或回应诉求66项,余下29项正在加快协调处理中。同时,组织安监、劳动、环保等部门召开并联涉企业务工作座谈会,探索建立联合执法行动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引导和帮助辖区企业规范运营、健康发展。

观湖街道还在重点园区设立企业服务站,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锦绣科学园、金雄达科技园等重点园区已设立企业服务站延伸服务触角,提供集政府业务代办、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维权保障、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政府服务。同时,搭建智能化平台,实现“零距离”服务。建立观湖企业家交流微信群、QQ群,充分利用智能化移动网络服务平台,开通常态化政企联络渠道,及时向企业推送各类惠企政策信息。

打造精品园区环境更优

营商环境的优,最终还体现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观湖街道联动各社区,稳步推进42家工业园区取消用电“中间层”工作,规范转供电主体电价收费标准,针对不同情况的工业园区转供电主体开展分类指导,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截至目前,发放用电宣传资料3000余份,退费总金额达47万元。

栽下梧桐林,方能引得凤凰来。观湖街道着力打造精品专业园区,加快形成协同发展、功能互补的“一街多园”发展格局。借助“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改造契机,区第一批试点园区新田创新工业园正式升级为创新硅谷产业园;维业诚工业园也顺利通过审核,确定为区第二批“一街道一园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对象,产业定位为智能制造机器人,预计年产值突破8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发展空间;锦绣科学园三期去年开工建设,预计建成之时将吸引100多家科技企业驻扎,打造新一代智慧科学园样板,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和上下游产业链,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深圳北中轴千亿级高新产业带奠定坚实基础……

为企业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观湖街道不断优化园区周边交通、市容、治安等综合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多生活居住配套保障。目前,观湖辖区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目前已接近800万平方米,园区入驻企业近2000家。未来,辖区在高新园区、锦绣科学园及鹭湖北片区还有大量优质高端产业空间储备,建筑规模达到250多万平方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数据显示,迄今,观湖总部企业已增至8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近2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242家。国高企业中,以华荣科技、杰普特光电、麒麟电子、英飞拓科技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企业居多,共96家;以汇川技术、泰豪科技、富诚达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高新企业有69家。

仅去年一年,华润三九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汇川技术荣获全区唯一的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易事达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杰普特被评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翰宇药业荣获市科学技术市长奖。一大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为观湖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新观念,也让观湖更加开放、更具市场活力。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