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华联社区牵头建文明灯箱 房东商户主动出电费

编辑:陶倩2019-05-21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的文明灯箱。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下午6点半,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在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姜头新村三区经营建材店10多年的丘先生打开了店内的灯,同时,也打开了店面外墙的文明灯箱开关。随着沿街一个个灯箱亮起来,整条主巷道明亮有序。过去一个月,通过社区牵头建文明灯箱,房东、商户主动出电费的方式,华联社区的一条条“文明之路”亮了起来。

华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灵华介绍,姜头新村是辖区的“外卖村”,早年主要由外地人进行开发建设,没有围合,物业管理也不到位。近年来社区党委、工作站通过对小区进行硬件提升,美化、净化社区的环境。但姜头新村的居民还有个烦心事,村内一直缺少路灯,到了晚上道路昏暗,居民出行不便,沿街商铺不得不自己加装户外灯光,但仍解决不了问题。

为让姜头新村的道路亮起来,也让文明的理念深入居民心中,华联社区牵头设计了文明灯箱,计划率先在小区的主干道进行安装。安装灯箱需要牵线,最安全的方式是从居民楼或沿街店铺内直接进行电线铺设,而这需要用到房东或商户的电,他们愿不愿意出电费呢?华联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想到在走访了解居民需求的过程中,大家几乎都爽快地答应了。“这是个好事,灯箱装上去后,既漂亮,又把路照亮了,用不了几个钱。”同样在姜头新村做了10多年小生意的屈大姐说道。上文提及的丘先生则表示,“社区对环境进行提升,我们也要积极参与。”记者了解到,安装过程中,华联社区也邀请专业电工对参与安装的商铺和楼栋的用电安全进行检查,让大家更放心。

“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安全交通,文明出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明灯箱”安装在主巷道墙面上,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市民公约、安全生产、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灯箱海报整体设计图文并茂,清新亮眼。文明灯箱点亮了居民的出行道路,也点亮社区的“文明之路”。在姜头新村的成功实践,也让华联社区继续铺开文明灯箱的安装工作,目前辖区已经安装了300个文明灯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