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中学构建“一体两翼”模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陶倩2019-05-21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学校管乐团的专场音乐会。


深圳市龙华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是深圳市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教育质量领先的老牌学校,是龙华区公立中学。60多年来,龙中人传承“励志图强”的校训,以打造“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学校为宗旨,牢固树立“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的发展观,因材施教,扬长教育,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办学效益。

学校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学校地处深圳中轴新城的中心区,地理区位优越,毗邻地铁四号线龙华站,无缝接驳香港西九龙站;校园依山傍园而建,建筑雅致,环境优美;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功能齐全,具有浓厚的书香气息和文化韵味,是“深圳市花园式单位”、“深圳市绿色学校”。

学校全体教师合影。

校长包强平先后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年度创新管理校长等。


勇立潮头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龙华中学名师荟萃,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1名,其中,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1名,特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66名,硕士研究生40人。学校有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0余人。这支强强联合、优势叠加的教师队伍秉承“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准则,以高尚师德沐浴学生,以大爱师魂滋润学生,以智慧情操启迪学生,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教育生态,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学校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培养建设,注重对新入职教师和骨干教师、名教师“两端”的培养和管理,以两端带中间,建立分层级培养目标、课程计划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19年,龙华中学教师在省、市、区学科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其中,在龙华区高中教师命题、解题比赛中,共40人参赛,获奖总数108人次,一等奖29人次、二等奖40人次、三等奖39人次,三项均位居全区第一。

学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18年秋季赴外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8名,8名大学毕业生全部来自世界名校、985工程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研究生。此外还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含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1名。

多彩活动营造优雅的育人环境

学校全面梳理统筹学年大型活动,做到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月月有主题,人人都参与”。三月,组织开展外语节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四月,组织开展以“班班有歌声”为主题的合唱节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五月,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活动,如入团、入队仪式,成人礼。六月,全力以赴,做好中、高考工作,力争中、高考成绩一年更比一年好。九月,以“阅读与文学”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激发师生读书热情。十月,组织开展体育节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现生命活力和释放激情的舞台。十一月,组织开展科创节活动,为学生打开一片科技创新的神奇世界。十二月,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让青春绽放艺术的光芒,让校园充满文化魅力。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担当与社会参与意识。

除了校园活动,龙华中学还将课堂延伸到户外,开展研学旅行。2019年3月,龙华中学高一8个班的学生参加生涯规划研学旅行,前往深圳历史上仅存的“四大名墟”之一——观澜古墟。观澜古寺、巴洛克建筑、碉堡、观澜河、骑楼……在这场旅行中,学生们通过老师讲解和亲身体验,体会历史的古韵,探究时代的印记,思考历史对于现实和未来的意义。

一体两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018年高考中,龙华中学取得优异成绩:考生共375人,专科上线率100%,本科上线率达62%,创办学以来高考新纪录。其中,纯文化考生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25人,比去年净增10人,增长率67%;理科600分以上2人,占全区50%,理科尖刀班24人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线率48%,100%上本科。

在2019届管乐类艺术特长生术科高考中,龙华中学取得了优异成绩。32名学生的专业成绩全部通过本科线,其中,周棣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业考试,享受全额奖学金、生活补助。他还收到了“美国波士顿音乐学院”录取通知书。同时,他以全国第1名(正取)的成绩,通过“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三试。石天赐等2名学生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欧阳鸿等2名学生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胡颖洁等3名学生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郑懿等4名学生被星海音乐学院录取,一大批学生被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录取。

校长包强平介绍,学校一方面积极倡导“艺体教育+”教育理念,在特色办学和差异发展上寻求发展新途径。全力培育以管乐、合唱、美术、传媒为龙头的艺术特色教育和以跆拳道、空手道、篮球为主要项目的体育特色品牌,管乐团、合唱队、跆拳道队、空手道队、篮球队在国家、省、市各项专业比赛中摘金夺银,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另一方面,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把科技活动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学生积极投身到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龙华中学因材施教,扬长教育,实行“一体为本,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以“质量提升,特色发展”为轴心,以“艺体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教育为两翼,实现“艺体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走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开创龙中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郑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