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力打造人才强区 2019年龙华区人才总量已突破72万

编辑:陶倩2019-05-21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过多方面采取措施,坚持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全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和聚集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展区吸引众多人才参观。

龙华区第六届“百名海外博士龙华行”组织海外博士参观宝能科技园。


在谈到龙华区的营商环境时,曾受惠于龙华区的人才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的一企业负责人宋章军曾表示:“龙华是一个创业就业最好的地方,有着最好的人才扶持政策。如今,能够明显感受到龙华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这不仅得益于政策对创业的支持,还与龙华的人才优势有关。”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关键靠创新,基础在人才。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出“龙舞华章计划”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努力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良好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了城区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从2014年开始实施“龙舞华章计划”系列人才政策以来,龙华区认定高层次人才已近1000人,累计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0个,2019年人才总量已突破72万。

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没有一流的人才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龙华区通过多方面采取措施,坚持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全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和聚集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去年10月31日,第二个“深圳人才日”龙华区分会场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龙华区2018年度人才安居项目集中开工暨千套人才公寓集中交付仪式在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06-06地块人才安居住房项目现场举行。民治片区,寸土寸金,本次开工的06-06和A811-0323两幅地块,都是深圳市的“黄金地块”。

用最好的地块建人才安居房,表达的正是龙华区“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的理念。两个项目同时组织开工,建成后将为龙华区新增安居房源近1200套。而龙华人才安居公司日前已完成了宝能华佳公寓、银星智界公寓、银星电力宿舍等3个项目共计1046套人才公寓的筹集,并已面向全区重点企业进行定向配租,即将交付人才入住。

已签约入驻宝能科技园的高层次人才代表解明,对龙华区的人才环境由衷赞叹。主攻柔性能源的解明博士对龙华区的产业集群完善、技术革新快速感触很深,但他坦言,选择龙华的最重要因素是龙华区对人才安居和创业的各种大手笔扶持:“力度表达的是态度,令人感动”。

除了用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龙华区还用“突出贡献人才”这个荣誉向为龙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致敬。今年3月至4月,龙华区举办了首届“突出贡献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对在龙华做出突出贡献的、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和团队进行表彰,不断强化龙华重才爱才的城市引才格局,发出龙华引才强音。

让创新创业人才“龙舞华章”

去年4月,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龙华区重磅发布了“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人才和团队创业扶持政策”;今年4月,第17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龙华区又将文体、技能专项领域人才政策带上了“追梦号”人才专列,发布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

事实上,仔细品味龙华区对于各级各类人才倾心帮扶的人才生态,这样的扶持力度并不突兀。

近年来,龙华区立足产才融合,服务中心大局,以人才政策持续完善、政治引领持续推进、人才引进持续发力“三个持续”促进人才工作基础更牢、空间更宽、成效更实。

龙华区是制造业大区。龙华区针对产业需求,构建了广泛涵盖高端、中端、基础人才的“金字塔”型人才政策体系,分层分类在奖励补贴、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其中,创新开展了柔性引才、重点企业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工程等人才工作。

针对全区医疗卫生、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区情,去年龙华区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以及《深圳市龙华区引进和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引进教育系统高层次及青年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等具体实施政策。

今年,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等方面人才专项政策,构建了总体全、局部优、导向实的人才政策体系链条,为各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评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撑。

理念创新化为实践创新

去年4月14日,在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会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参观龙华区“人才+”主题馆时,在“人才街区”的沙盘前听完介绍后表示:“政府就应该干这个事儿。”

龙华区的“人才街区”是全国首创,具有全流程服务、规模化集群、多维度扶持、立体式培育、高品质配套、人性化空间等特点。根据规划,街区计划设置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提供人才引进、奖励申请、就业创业、企业注册等多项综合服务,扶持创新创业每一步;街区设计集聚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建立接轨国际的人才引进体系;街区设计构建众创空间,可提供天使融资、创业基金、产业扶持等服务,规划500个互动式工作空间搭建创业交流新平台,助力初创企业提速增效;街区规划有创业学院,引入前沿课程体系,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龙华区,有许多服务人才的新词汇都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内容:比如人才专员、人才沙龙、人才会客厅等等。

龙华区已连续5年举办人才服务专员研修班,提升人才专员服务人才的政策水平、服务理念和业务能力,推动人才服务工作纵深发展,从前端、低层次向服务的后端、高层次迈进;对人才服务专员有专项考核评定“星级”。

依托社会力量服务人才,在企事业单位、重点园区建立人才服务站;探索人才服务市场化运营,以大浪时尚小镇人才服务站为试点,在全市率先采取政府项目服务外包的方式进行运营,由专业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园区人才工作。

针对不同层级的人才,提供个性化的人才服务;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在人才引进、奖励申请、商事登记、党组织关系转接、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为高精尖人才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为人才提供各类综合保障。

在全市率先实现高层次人才业务全区通办;打造“人才会客厅”服务品牌,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咨询交流、创意对接等服务,致力于打造服务人才、凝聚人才、以才引才的“温馨之家”;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采取座谈会、面对面、走访等形式,与高端人才团队开展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

良好的人才环境、人才生态和人才服务,构成了龙华区的人才的“软环境”,也不断在优化着龙华区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走进龙华、扎根龙华、“放飞梦想”。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陈黎孟/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