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村民日志:观察鳌湖艺术村的一本全景日志

编辑:陶倩2019-05-20 15: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村民日志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芳宇 王亭)艺术家们是如何在鳌湖艺术村里生活、创作的?抱着此般好奇的游客不在少数,而当他们走进鳌湖艺术村,人们吃饭、喝酒、闲聊,或是足不出户地创作,村民在公共艺术作品旁散步、跳舞、跳房子,这个村子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神秘。但对比六年前的鳌湖,经过艺术家们参与设计改造的“社区营造”,已逐渐将古村及社区空间与人连接在一起。

5月19日,围绕鳌湖社区营造的“村民日志:艺术村生活全景观察”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将持续两个月。系列活动分四个部分,“村民日志:艺术村生活全景观察”主题展览、各界共商社区营造的对谈分享会、现代舞与广场舞相互交融的公教项目、开幕式和艺术体验市集。“村民日志”系列活动将以艺术呈现、社区分享、互动体验、艺术市集的形式,向外界展示鳌湖艺术村日常生活的面貌。

工作室联展

从4月开始,鳌湖美术馆一楼变身“艺术家活动中心”,包括叶文在内的艺术家们在美术馆进行自己的日常生活。这些经过留存和再加工的音、画、物、行为,在5月19日活动开幕式当天,以多媒体作品的形式展出鳌湖艺术村“特殊的日常氛围”,呈现社区营造在鳌湖的成果或现象。此外,主题展览还包括在启明学校展出的新媒体艺术家王一新个人项目、“阅览室”+近代工业品展、青少年纤维艺术展,以及艺术村里多个艺术空间联动展,都将共同展示鳌湖艺术村更“全景式”的日常生活。

策展人王亭说,策展团队力图打造一本深圳独有的、多形式多样本的村民日志。以观者角度,它是好玩好看的——可以一窥艺术村鲜少对外展示的艺术日常,亦是观澜文化小镇的一份视觉文化大餐。而从学术角度上,日志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在本土社区的经济及文化发展日趋同质化的今天,这样的古村社区生活样本,将为社区营造课题的研究贡献一个相对完整的案例。

4月中旬到5月底,牛湖红扬广场舞协会的广场舞爱好者,在现代舞艺术家彭宇的指导下,尝试现代舞的即兴表演形式,多次排练后创作排练出崭新的作品,择日展演。阿姨们喜欢即兴舞蹈吗?排练导师彭宇说:“有人享受当下的舞蹈,有人依然保留广场舞的动作惯性,但至少可以对后现代的表达方式多一些了解,多一种选择。”

林中空地

对于鳌湖的社区营造,在常驻鳌湖的美国艺术家Ken Malson看来非常“灵活”,他和策展人王亭的社会学空间作品“林中空地”此前就是一块闲置的空地,运用艺术手法改造原有建筑,做出既有艺术价值又惠于社区居民的作品。“林中空地”是鳌湖的社区种植园地,也是艺术家们对鳌湖艺术生长和社区营造的情怀所在。从4月中旬到6月中旬,共商社区营造的对谈分享会就将在“林中空地”举行。分享会分三组,有学界代表的探讨,也有青年艺术工作者对古村、艺术村的观察对碰他们将带来新一代对社区的观感,社区营造更离不开当地执政管理者的信任与支持,艺术村代表将于本地居民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展望鳌湖未来。

与众多艺术展不同的是,鳌湖的艺术活动大多“就地取材”,艺术生长于此,呈现于此,艺术活动结束后,又回馈社区。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前沿艺术活动、讲座及艺术展览、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鳌湖以艺术项目参与及引领社区文化生活。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幕式,策展团队召集了多项艺术及社区生活体验项目,提供村民体验艺术、艺术文创产业与外界交流合作的环境。

2015年伊始,鳌湖艺术村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品牌项目——“鳌湖艺术节”,以“艺术”直接影响社区生活。每一次鳌湖艺术村的艺术活动,都以直接的、大范围的角度,去全面呈现和探讨艺术家的工作以及其对所在社区产生的影响。经过六年多的建设,鳌湖艺术村已驻扎了近百位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鳌湖正从一个平凡的城际边缘村,正在逐步转型成为深圳文化艺术领域内的新生力量群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