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

编辑:陶倩2019-05-19 22: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陈霄)5月1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担任学术指导,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观澜街道办事处主办,观澜湖集团、观澜湖艺工场、中华手工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在观澜湖度假酒店拉开帷幕,这也是观澜湖艺工场连续四年参与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活动当天,国家级大师陶瓷作品展、新锐青年陶瓷作品展、“双城记”系列艺术交流展、微景观——深港城市艺术作品展等四个展览同步开幕,展览涵盖陶瓷、摄影、油画、玻璃、纸艺、紫砂等艺术门类,市民们可在此畅享艺术盛宴。

开幕活动以“用未来,观当下”和“用当下,造未来”两场主题演讲进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世界著名陶瓷产销集团“法蓝瓷”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立恒,英国扎染艺术家Jane Dorothy Callender (简·多萝西·卡兰德),日本工艺中心高岗地区濑尾制作株式会社董事长濑尾良辅等嘉宾围绕“手工艺+科技”、创新表现形式、工艺传承、创作灵感等话题,积极分享创意理念,从不同维度解读手工艺行业现状,共谋发展。开幕式现场还颁发了“国匠荣耀·创新奖”,表彰对在传统中焕发新生、努力开拓手艺未来的手工艺企业。

记者了解到,自5月1日开始,“传承·新生”系列之“传世景瓷·盛燃华夏”国家级大师陶瓷作品展将贯穿整个五月,展览荟萃近30位国家级陶瓷大师作品在内的百余件陶瓷艺术珍品。“瓷话·新声”新锐青年陶瓷作品展则汇集了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新锐青年力量,作品涵盖不同领域的表现题材,反映了当下陶瓷艺术的语言特征和发展趋势。“双城记”系列艺术交流展集中展示了来自深港两地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展现深港及大湾区内的多元艺术生态。微景观——深港城市艺术作品展以微观的表现形式描绘城市发展面貌,有将城市的数字信息带入画面,量化所构建的世界,更有在画中用破坏与建立的方式寻找“美”的本质。

除以上四个展览外,“2019观澜湖艺尚节”也将同步推出,活动涵盖观澜湖文旅产品订购会、生活美学订货会、创意市集等。据悉,观澜湖度假区内的文创产业项目已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2016年至今,以观澜湖艺工场为载体,各种文创品牌在此扎根落地,多位全国知名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曾在此做主题活动或驻留,吸引了大量游客。目前,观澜湖集团正积极转型,以大力发展文娱商产业为方向,巧用文创元素带动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