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建文明龙华 对公共场所卫生死角说“NO”

编辑:陶倩2019-05-07 08: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地面有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市场杂物乱堆放,易造成安全隐患;共享单车堆积成山,杂乱无章……五一节前后,记者走访了多个公共场所、农批市场以及多条道路周边,发现有部分公共场所、农批市场存在“脏乱差”不文明情况,道路周边出现共享单车乱堆放问题。城市文明,大处着眼,小处也不能松懈。生活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才能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景龙建设路与东环二路交会处,有不少共享单车被堆成了一座“小山”。

景龙建设路与东环二路交会处,有部分共享单车或“倒地不起”,或“倚”在一旁的面包车上。


镜头1

共享单车乱堆放

走访地点:星河ICO周边、景龙建设路与东环二路交叉口

记者观察:共享单车一度成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必备工具,但许多市民享受了共享单车的便利,却没有好好对待共享单车,存在随处停放、乱堆乱放的行为。

在星河ICO周边,大量的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使该处成为了共享单车路边停车场。尽管共享单车多,但是停放整齐有序,没有乱堆放以及单车“倒地不起”的现象。

而在景龙建设路与东环二路交叉路口,有不少共享单车被堆成了一座“小山”,另有一部分共享单车或“倒地不起”,或“倚”在一旁的面包车上。因该处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建设,道路变窄,行人来往受到影响,而乱堆放的共享单车更是“霸占”了部分通道位置,使得道路出行更加困难。


牛湖农贸市场,蔬菜区有部分摊档把废弃物丢弃在通道。

在景乐市场通道处,堆放了不少杂物和垃圾。


镜头2

市场成“杂物区”存在安全隐患

走访地点:清湖农批市场、新田市场、景乐市场、牛湖农贸市场

记者观察:曾几何时,菜市场也是“脏乱差”的形象代言人。记者随机走访了清湖农批市场、新田市场、景乐市场、牛湖农贸市场等多个市场,看到市场卫生总体情况不错,但仍有部分市场存在问题。

在景乐市场中,记者发现,该市场比较小,从副食商店旁的通道进入市场后,会发现餐饮店门口附近堆放了不少杂物,有废纸皮、塑料桶,不远处堆放着装有甜豆荚的泡沫箱。原本设置的肉食摊档已经闲置,用于堆放垃圾桶、泡沫箱和一些废弃纸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而在牛湖农贸市场蔬菜区,发现有部分摊档把废弃的菜叶和塑料袋丢弃在路边,市场后侧有几个摊位闲置,堆放杂物,地面散落着一双黑色胶鞋、沾满灰尘的黑色裤子、水管、塑料盒、塑料袋等。


仁山智水小区楼下公厕有厕所门已坏,被移至一旁。


镜头3

厕所没了门

如厕好尴尬

走访地点:龙华文化广场、龙华汽车站、仁山智水小区楼下公厕、龙华公园公共厕所

记者观察:曾经,不少市民谈及公厕都会色变,认为是“脏乱差”的代表。那么现在的公共厕所有没有改变呢?

记者走访了龙华文化广场、龙华汽车站、龙华公园、鹭湖社区仁山智水小区楼下公共厕所这几个地方,发现龙华文化广场、龙华汽车站两处的公厕地面干净无杂物、无积水,厕所无异味;龙华公园内的公厕总体整洁度不错,偶见两间厕所内有游客丢弃的便携纸巾包装袋,但如厕时厕所有异味。

仁山智水小区楼下公厕有专人打扫卫生,地面干净,但有厕所门已坏,被移至一旁,另有一间厕所无法使用,门被细铁丝缠住,不能打开。此外,有的厕所已经堵塞,没有及时疏通清理,卫生状况仍需加强和提升。


三和人才市场门口,三袋垃圾丢弃在路边,旁边还有零食包装袋。


镜头4

路面有零食包装袋

绿化带可见塑料垃圾

走访地点:三和人才市场周边

记者观察:记者来到了三和人才市场,发现该处虽然有多名清洁人员在清扫路面垃圾,但总体卫生情况仍有待提升。

在三和人才市场门口一个下水道口处,记者发现有三袋来不及清走的垃圾袋。垃圾袋旁边,还有豆浆杯和塑料袋。路面不见大件垃圾,但仍有零食包装袋散落各处。

在车辆出口处,有一摊污水,污水上摆放着两块石块,行人要走到对面,得先踏上石块。跨过污水来到旗红人力资源公司附近,地面散落不少瓜子壳。

记者绕到三和人才市场后侧,发现一处楼房外侧写着公厕字样,并标示箭头。循着箭头方向往公厕位置走,需要登上一座钢架天桥。天桥楼梯上有废弃纸巾和杂物,厕所则紧锁大门。从天桥往下看桥底和不远处的绿化带,有小堆垃圾和白色塑料袋。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