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五一”不停歇 抓紧抓实抓好黑臭水体治理

编辑:陶倩2019-05-07 08: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间河长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宣传。

经过整治,观澜河畔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城市黑臭水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污染”,是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民之所望,政之所向。4月29日,观澜街道召开“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有关工作部署会,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要求全街道上下一心,铁腕治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黑臭水体治理见效,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努力营造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环境。

2019年,观澜街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是牛湖水、横坑水、樟坑径河、大布巷水、大水坑水、泗黎路排水渠6个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白花河、君子布河(龙华段)2条河流实现长制久清。为了守护辖区河道的水清岸绿,在“五一”期间,观澜街道始终坚持施工、巡查、宣传“三不停”,全街道上下一心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施工不停歇确保工程如期进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急促阵雨过后,牛湖水泛起阵阵涟漪,空气中氤氲着湿润的气息。此时,一旁的施工机械在不辞辛劳地作业,显得格外忙碌。

五一假期暴雨不断,面对汛期施工效率低的困难,观澜街道采取晴天抢工、雨天停工的措施,施工单位通过加大晴天和汛后机械、人员投入,加班加点,全力确保完成目标。5月4日,施工单位在处理大布巷水两处进厂通道桥底时,为争取快速排水,及时处理桥底积水,即使渠面高度不够,工人们仍坚持蹲着完成了任务。

据悉,观澜街道积极推进辖区内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做好各方协调工作,保障各整治项目施工面,为相关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条件。观澜街道要求各单位、各社区加强面源污染管控,全面清理河道周边堆放的垃圾;持续守住水体观感,对河道尤其是暗涵截污管(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及清疏,查清运行情况,杜绝截污管(沟)堵塞导致污水入河的情况发生;加强对环卫工人的教育,在清扫过程中,不要将垃圾扫入排水沟(渠)、雨水口、雨水井、雨水箅子等排水设施;全面加强施工管理,尤其是在河道周边的施工队伍,要衣着整齐、操作规范,工具摆放整齐,确保河道无垃圾、河岸无建筑垃圾堆放,务必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巡查不停歇做好河道清理工作

五一期间,观澜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沿着樟坑径河、大布巷水、横坑水、大水坑水、牛湖水、泗黎路排水渠等6个黑臭水体的河岸一路巡查,不放过河水存在的任何问题。“岸上两边的垃圾一定要处理干净,发现有偷排偷放污水的情况要及时联系执法人员前去处理,社区要加强巡查,及时落实、整改自查纠错组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巡查过程中,他们紧抓治水中发现的几个问题,提出整治要求和意见并迅速让涉及单位、社区进行处理。

5月4日下午,观澜街道工作人员巡查发现牛湖水中游312车站旁排水口有污水入河,经排查是由于上游高尔夫大道桥跨河干管破损,河水进入干管,撇高水位从下游溢流。得知原因后,工作人员迅速联系龙华排水公司进场处理,并在暴雨来袭前处理完毕。据了解,观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下了“硬命令”,要求落实河长制工作巡查任务,保证责任到岗、到人,相关负责人必须要对已掌握的河道自行查漏补缺,尽最大努力完善。

山清水秀,碧水环绕是一座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河道面貌,保护好城市水环境是城市维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观澜街道坚持做好河道管理、养护、保洁等工作。每天早上8点,各条河道的专业清洁员开始穿上大水靴,拿着垃圾筐、捞网,走进河道里认真清理垃圾、杂物。在5月1日,观澜市政中心安排三家环卫公司重点对观澜河、君子布河、牛湖河、白花河等河道及周边进行卫生整治,对河道周边卫生质量进行再提升。当天累计出动约76人次,清理卫生死角约47处,绿化带垃圾约37处,清理垃圾约3.7吨。

宣传不停歇人人参与共治共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做好巡、管、治硬件提升的同时,观澜街道将治水提质、生态环保理念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此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共同建设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

自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实施以来,观澜辖区的河流、湖泊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河里臭味没有了,我们住在旁边都挺高兴。”家住君子布河附近的居民张先生乐呵呵地说,“现在河道整治得这么漂亮,居民们一到傍晚都喜欢往这边跑,或徒步健身,或纳凉聊天。”

这些改变,与观澜街道在治水提质宣传工作的大力投入密不可分。据悉,观澜街道运用多种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弘扬水环境保护观念,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以及对治水成效的获得感,形成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格局。

今年4月底,观澜街道制作一批特色宣传展板,方便社区在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宣传活动时,供居民了解河流治理情况和知识并参与互动,共同为观澜街道治水提质工作加油鼓劲;同时,该街道还在“新观澜新家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治水提质线上监督平台”,鼓励居民积极提供治水“金点子”,共同参与监督。五一期间,各社区出动网格员、义工、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宣传活动,他们拿着河道宣传折页、手持KT板,向居民耐心讲解河流知识。此外,在5月5日下午,观澜街道委托了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作为民间组织团体开展治水提质入户宣传活动,这些“蓝马甲”们充分发挥民间河长作用,引导辖区环保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鼓励居民群众举报涉水违法行为。

水环境的好坏,关乎百姓生活,也关乎城市发展。随着观澜街道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初见成效,治水提质工作的大踏步前进,辖区内的黑臭水体正在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滨水景观带,呈现出水清河畅、景美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一个“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观澜街道更是指日可待。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