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日啖荔枝三百颗?今年太贵“吃不起”

编辑:刘婷2019-05-06 09:35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正是深圳人品尝荔枝的季节。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历史性的丰收大年后,今年广东荔枝经历小年,产量大大减少,而荔枝的价格将随之水涨船高。

原标题:日啖荔枝三百颗?今年太贵“吃不起”



某水果店里的妃子笑荔枝,售价为50元2斤。

晶报2019年05月06日讯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正是深圳人品尝荔枝的季节。往年这时,妃子笑、桂味等品种的荔枝就已先后上市。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广东各品种的荔枝在不同程度上遭遇低产量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历史性的丰收大年后,今年广东荔枝经历小年,产量大大减少,而荔枝的价格将随之水涨船高。

荔枝种植户发愁:产量不及往年的5%

从小生活在“荔枝之乡”岭南的深圳市民林小姐酷爱吃荔枝。每年夏天,林小姐吃的荔枝都要按“筐”来计算。今年初夏,往常早已大量上市的荔枝却仍未摆上超市、水果店的显眼位置,这让林小姐有些着急。

同样着急的还有荔枝种植户曾先生。曾先生在西丽水库桃花林果园里种植有五百多棵荔枝树。与去年整个果园挂满果实相比,今年果园风光不再。

“走远点看,树上一颗果子也看不见。”曾先生遗憾地告诉记者,他在深圳承包果园近20年了,今年的荔枝产量是最差的一年。今年他果园里的荔枝预计只有100斤,不足往年总数的5%。“去年荔枝长得太好,后来又遇上暖冬,荔枝树营养储备不足,所以今年特别惨。”曾先生表示,今年深圳乃至广东地区的荔枝树普遍存在挂果率很低的现象,预计荔枝收成将创历史新低。

去年,曾先生种植的桂味每斤10元,糯米糍每斤20元。而今年,曾先生种植的桂味近乎绝收,只剩下小部分糯米糍。曾先生表示,按照目前估计,仅剩的糯米糍届时售价将卖到至少每斤40元。

少部分妃子笑荔枝已上市 价格不菲

5月5日,记者走访福田区多家超市、水果店发现,目前有荔枝上市的商店寥寥无几。在景田路某水果连锁商店,记者看到该商店门口摆放了新到货的妃子笑荔枝,售价为50元2斤。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荔枝最早上市的是早熟品种妃子笑,颜色比较绿,吃起来有一点涩味,而糯米糍等品种要等妃子笑卖完了才会上市。该店员坦言,目前荔枝的定价已略有调整,先前的价格为每斤33元。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深圳最大国营果园的顶级荔枝每斤也仅为30元左右。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荔枝”发现,网售荔枝多为3斤、5斤起卖,从价格上看,热销荔枝的单价为每斤15.2-39.8元不等。在商品描述里,记者看到不少商家均提到“业内预计荔枝将大量减产,荔枝价格将会大幅飙升”等字样。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网店向客服咨询。客服告诉记者今年糯米糍会比较稀缺,建议消费者提前预订。记者在该网店看到,来自深圳南山荔枝果园的糯米糍预订价格为238元5斤。

今年荔枝的价格走势,也让一直酷爱吃荔枝的市民林小姐直呼:“今年吃不起了!”(记者姚慧苹/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