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查出脂肪肝可别不当回事 小心会不断恶化

编辑:陶倩2019-05-06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如今人们的体检中,脂肪肝的检出率特别高,30-40岁的城市白领更成为脂肪肝“光顾”的重点人群。然而,现实中,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时认为,脂肪肝只是小事情,有些人往往随手把体检结果扔到一边,并不引起重视。这可使不得!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姜春梅提醒说,脂肪肝早已成为临床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如果放任不管,很可能不断恶化,它有一个演变发展的过程: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所以别把脂肪肝不当成一回事,体检发现脂肪肝,必须给我们的肝脏减负。”

脂肪肝被称为“懒人病”

其危害不可小觑

什么是脂肪肝?姜春梅主任解释说,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正常肝脏内脂肪含量不超过本身重量的5%。当肝脏脂肪蓄积超过肝脏总重量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有1/3以上的肝细胞脂变时,就被称为脂肪肝。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人体摄入的脂肪过多,肝脏代谢脂肪的功能下降,转运能力降低,活动量少,脂肪消耗少,都会造成肝脏脂肪的堆积。“简单来说,脂肪肝被称为懒人病,它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

她进一步解释说,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根据脂肪含量,通常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10%时被视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50%为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临床表现通常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脂肪肝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还会一步步进展为肝炎、肝硬化,甚至走上肝癌的不归路。

“千瓦不要小觑脂肪肝的危害。”姜春梅主任指出,脂肪肝尤其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进展缓慢,但任何脂肪肝如不予重视,不采取干预措施,都有可能由单纯性脂肪肝进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和并发肝癌。一旦患上脂肪肝,不但感染甲肝、乙肝概率增加,患肝癌概率也比常人高出上百倍。

她提醒说,酗酒的人、肥胖的人、营养过剩的人、营养不良的人、活动过少的中老年人最容易被脂肪肝“盯上”,其他如患肝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药物中毒、化学物质中毒、孕妇及某些家族性代谢性疾病均可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有征兆注意将军肚、脖子粗、蜘蛛痣

姜春梅主任特别提醒,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有隐疾时很难察觉,等察觉到的时候,可能已到肝硬化的阶段了。所以,如果前期发现异常一定要重视。她介绍说,如果要确定是否是脂肪肝,可通过拍CT或做B超查看。日常还可以多注意是否拥有以下五种特征,这些都是脂肪肝的重要征兆。

●脖子粗

特别是腮腺肿大,即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大,这是酒精型肝炎的主要症状之一。

●腹围大

即腰粗,有“将军肚”“啤酒肚”,体质偏胖。

●肝掌

在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出现片状充血,或红色斑点、斑块,加压变成苍白色。这种与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称为肝掌。

●酒糟鼻

专业术语叫毛细血管扩张,这也是饮酒过度的表现之一。

●蜘蛛痣。

又称蜘蛛状毛细血管扩张症或动脉性蜘蛛痣,形态似蜘蛛,痣体旁有放射状排列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发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患者多数为妊娠期妇女和肝病患者。

这样做可以促使脂肪肝“逆转”

姜春梅主任指出,患上脂肪肝不能置之不理,但也不必恐慌,通过调整合理的生活方式,其实也可以预防并逆转脂肪肝:

●培养健康的生活行为

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不吃零食;每天必须吃早餐;坚持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适当的睡眠(每晚7~8个小时);不吸烟;保持适当的体重;不饮酒或少饮酒;心理平衡,懂得自我调适。

●管住嘴,学会吃

低热能:不超过标准体重热能要求;低脂肪:烹调方式以蒸、汆、拌、煮为主;高蛋白:尽可能选用一些优质蛋白的食材;高纤维素:适量食用碳水化合物,选用含糖量低、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多维生素:选用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少盐、忌刺激性调料;食物品种多样化;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

●一日三餐定时限量

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食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

●动起来

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养成久坐少动的习惯,就增加热量消耗而言,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能快就不慢。

●重视体检

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早期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发展。

■科普延伸

脂肪肝常见的两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

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不会光顾瘦人

事实:肥胖人群有患脂肪肝的可能,但肥胖只是得脂肪肝的风险因素之一。出现脂肪肝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等。还有一些“瘦子”内脏脂肪沉积过多,也会出现脂肪肝。特别是消瘦的人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会出现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影响肝脏代谢脂肪,也会发生脂肪肝。

误区二:

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

事实:有的人选择吃素,但素食的营养成分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需要,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可见,均衡饮食非常重要。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