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5月突发事件研判:需特别预防花斑蚊 警惕登革热

编辑:陶倩2019-05-06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为及早发现、识别和评估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有效预防、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和危害,龙华区疾控中心每月召开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会议。

疫情风险提示:5月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提示:特别关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麻疹疫情;一般关注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及食物中毒事件。

防控重点人群:东南亚往来人员,三岁以下散居儿童、托幼儿童、老年人及孕妇。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除了各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外,市民和集体单位也要做好以下7点:

①前往有登革热疫情的地区旅行或工作时做好防蚊措施。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

②清理清除环境中积水容器及其他蚊媒孳生地,家里储水水缸要加盖,不储存雨水、积水淋植物;

③学校及幼儿园中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接种流感、水痘、手足口病、腮腺炎、麻疹等相关疫苗,减少发病风险,减轻病情危害;

④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病例建议居家隔离治疗,避免去人员密集、密闭不通风的场所;

⑤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复课制度,及时规范隔离病例;

⑥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存放的习惯,禁止生吃贝类等水产品,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⑦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确保原料采购、运输、保存及烹调等各环节的食品卫生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