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记者探营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业余组选手训练

编辑:陶倩2019-05-06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参赛队伍在横坑水库顶着烈日训练,积极备战龙舟赛。

烈日当空,许多人避之不及,却有一群人在烈日下曝晒,奋力挥桨,只为在即将到来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中一展身手。近日,记者多次走访横坑水库,探营龙舟赛业余组选手训练情况。据悉,截至目前,本地社区组、企事业组共有40支队伍。有队员表示,虽然重在参与,但还是希望举全队之力夺取好成绩,为企业和街道争光。

这次担任龙舟训练工作的是浙江千岛湖培生有限公司,据现场负责人蔡先生介绍,此次训练,配备了4名常驻教练,每天上下午按照排序表,协助各参赛队伍进行训练。

蔡先生表示,由于各参赛队伍的水平不一,在整体的训练目标上,会着重训练各队伍在划龙舟时的整齐度以及划桨速度。“舵手很重要,因为整个龙舟要保持动作划一、整齐且有速度,关键是看舵手打舵。”蔡先生表示,在目前的训练表中,分为上下午四个时间段,从早上8点开始至下午6点结束,确保前来训练的每支队伍至少训练1个小时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训练队员在上训练舟时必须要身着救生衣,且注意事项中要求训练员不能穿鞋上训练舟。训练员陆续上了训练舟后,先活动关节,进行训练前的热身,随后会根据舵手的指挥,进行龙舟训练。因为天气炎热,有些训练员会穿上长袖、戴上遮阳帽防晒,但大部分训练员仍是短装上阵,一趟训练下来,面部和手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晒伤。

郑先生所处的队伍是大浪街道办,据他介绍,此次大浪街道派出三支队伍,他所在的队伍中,有龙舟赛上的“老面孔”,也有新加入的成员。作为参加过两届龙舟赛的“老师傅”,郑先生直言,训练强度不算太大,自己完全可以承受。虽然训练时需要顶着烈日,消耗大量体力,但是他说,队员们都很认真对待这次比赛,希望能通过刻苦的训练帮团队和街道赢得荣誉。

蔡先生表示,由于训练的队伍比较多,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在训练中,会格外留意是否有浪,谨防训练时因为浪比较大,致使龙舟不稳而翻船。“如果在某个时间段训练队伍比较多,常驻教练会开着救生艇出去巡逻,确保各训练成员的安全。”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