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宠物产业立法:深圳能走在前列吗?

编辑:刘婷2019-04-28 08:5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4月26日,家住福田区的猫主人向记者哭诉,她养了近6年的折耳猫,送往瑞派五环白石宠物医院时,经过验血、拍片等一些程序后,医院院长陈云诊断为急性胃炎。

原标题:宠物产业立法:深圳能走在前列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27日讯 4月26日,家住福田区的猫主人向记者哭诉,她养了近6年的折耳猫,送往瑞派五环白石宠物医院时,经过验血、拍片等一些程序后,医院院长陈云诊断为急性胃炎。他说这是普通病,吃药打针都能好,打针更见效果。于是猫主人信任地将猫咪托付给医院,30多个小时后猫咪吐血而亡。

猫主人说,自己的丈夫去接猫咪时发现不对劲,医生才发现静脉输液变成了皮下输液。医护人员玩忽职守,没发现输液针头松动。“更令人想不通的是,通过调取医院监控录像,我们发现除了医护人员扎针输液和拔针时到猫屋,其余时间居然没有巡视,不关切输液情况。他们的不负责任,让一个生命无端消逝。”监控录像显示,当猫主人质问负责接诊的陈云:医院是不是存在巡诊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地方时,陈医生回答,按医院规定医护人员应该半小时巡视一次,当班医护人员也承认自己没按规定巡视。

26日记者采访猫主人时获悉,瑞派五环白石宠物医院院长陈医生来电话,说院方愿意赔偿一只同样品种的猫并免费提供一年的猫粮。面对这一解决方案,猫主人无法接受,“我养猫是当孩子一样养它。如果是你家小孩没了,你说我赔你一个小孩,你能接受吗?”

当天下午3点多,记者与猫主人一道赶赴该医院,想找医院的负责人面谈。可是在医院,记者只见到了陈医生。陈医生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自己愿意以个人名义再赔偿5000元。当记者提出想就此事采访院方的实际负责人时,也说不便采访被拒。经询问,当天值班的医护人员已被开除。记者看到猫主人手中陈医生和医护人员写的书面材料,承认护理失职和管理漏洞导致猫咪死亡,加上医院对处理人员的处理和赔偿担责,似乎已默认这是一次医疗事故。

陈医生还说,如果猫主人不答应,那就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记者留意到,在医院的人物介绍中,这位院长医生被深圳猫网评为“十大最受欢迎医师”。

记者就此案例电话咨询了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潘翔。潘翔称,如果确定是宠物医院的医疗事故,院方就应按宠物猫狗的市场价格来赔偿,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行,就诉诸法律程序。

实际上类似的案例并不少。对宠物医院太坑人、宠物医生缺良心、庸医乱针打死猫的说法和案例,时常在网上流传。但问题是,为什么这样的事总发生?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恐怕是,宠物医院和宠物收养者之间不平等,现行法律和有关宠物的管理条例上都没有明确的赔偿标准,医院总可以理直气壮地“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争议。人因医疗事故死亡,在法律上可以按目前最低的收入标准而判定赔偿,但宠物既没有医疗鉴定中心,价格也很难确定。宠物价格的评定目前只能根据市场的行情来认定,而这样的认定也不一定能让所有人认可。所以一旦发生纠纷,都是双方协商解决,如果到法院诉讼,宠物也是作为人的私有财产来定性,属于民事纠纷。

宠物是家庭成员还是豢养动物?

一个重要的争议是宠物和动物究竟有何区别。在养宠物的人心中,宠物是家庭的一员,是和自己的生命连成一体的,通达人情,因此要给予比动物更高的尊重。而在不养宠物的人心中,宠物就是动物,尽管宠物对人的生活带来一些欢乐,但毕竟是豢养的动物。

协调宠物和动物、宠物收养者和非收养者之间的矛盾,最好的方式是用法治来圈定各方的权益。在中国香港,宠物狗有30多万只,宠物猫更多,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宠物管理法律体系,比如狂犬病的防疫,宠物店的管理,高级兽医官、兽医官、政府狗房、督察队等等。《猫狗管理条例》中规定:如果遛狗时,犬只在公共地方便溺,要面临1500港元的罚款;如果是在电梯里便溺了,罚款将会高达10000港元。

与国内相比,国外一些国家有比较完善的宠物保护法律法规。

美国法律规定宠物医院必须具备严格的环境条件

世界上宠物业最发达的美国,同样也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比如美国,各州法律一致规定,狗主人或者监护人把狗留在家中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0个小时。恶犬法规定狗主人必须购买10万美元的保险,以备不幸被狗咬后来支付赔偿;即便伤不到人,狗主人也可能有可能因管理不善而被判90天以内徒刑。一只狗在夜间吠三声可以容忍,超出三声就构成对邻居的侵犯。

世界上第二大宠物国日本,爱护及管理动物的法律开宗明义,“所有人要认识到动物是有生命的,不仅不希望肆意虐待动物,而且要致力于建成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环境。”滥杀和任意伤害动物,要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处以100万日元的罚款。

俄罗斯的动物法包括“不允许以违背人道原则的态度残酷地对待动物”,意大利的动物保护法规定“虐待和遗弃宠物者,可被判处1年的有期徒刑或10000欧元的罚款”,法兰西可谓宠物的天堂,人们爱犬如伴侣、爱猫如家人。从某种角度看,养宠物是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标志。宠物似乎是介于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特殊纽带,而宠物法律则是文明程度的表现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在有关宠物养护和管理上,还是比较落后。宠物养护者李先生说,“现在中国养宠物的市场越来越大,宠物在现代都市人心目中的情感比重也越来越重,现在的法规对于宠物医疗事故的赔偿条款已经不适合了。你赔一只猫,我的情感损失怎么算呢?”

宠物产业立法仍然落后

宠物法律法规的提升与完善,不仅可以处理好人与宠物及宠物服务机构的关系,还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最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1708亿元,8年增长了约12倍,目前仅次于美国、日本。但与众不同的是,这个越来越火的市场,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

国金证券发布了《单身经济系列报告》,其中聚焦猫猫狗狗们及其相关产业链。文章说“吸猫”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对年轻人来说猫可能是一种类似于烟酒的依赖品”。监测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为猫消费的主力。这与“单身经济”有关,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有人调侃当代年轻人成功三大标准为有房、有对象、有猫。

宠物是部分现代青年的精神慰藉

深圳是一个年轻人汇集的地方,对猫猫狗狗的热衷突飞猛进。内蒙来的张小姐养了只加菲猫,取名多多,认为是她的永远情人。她在猫身上花的钱,相当于她收入的三分之一,她心甘情愿当个“铲屎官”。她说,“每天都在打拼,回到家有多多陪伴就足够愉悦了。”

在传媒行业工作了多年的小郑,说他女朋友非常喜欢狗狗,除去口粮、打疫苗、节育手术等花费,狗狗一遇到头痛脑热都会带上去医院。“现在带宠物去看病比人还贵,每次狗狗生病到宠物医院,花销至少都是几百元。”

越来越多青年情感缺口开始由萌宠来弥合,他们在宠物上的消费正在推动萌宠经济发展和升级。有数据显示,预计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将会从2018年的626亿元增长到2020年957亿元,年化增长率将会保持在20%以上,单是猫猫狗狗们的口粮就蕴含着300亿元的增量市场。而在宠物产业链最齐全的深圳,潜力无限,据说市场规模很快能达到千亿。

不过深圳在宠物市场规范和产业立法上仍然落后,目前尚不能很好地解决宠物医院与宠物养护者之间的矛盾,文明养宠物方面也不够明晰,处罚机制和标准尚需完善。只有法律条款明晰,责任和义务分明,才能更好地发展宠物产业。本文前面讲述的猫主人,就因为猫咪因医疗事故难以解决而伤感无比,她再也不愿涉足“宠事”。(记者 王小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