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龙华:点赞消防安全工作 拍砖“乱晾晒”煞风景

编辑:陶倩2019-04-26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武馆村内文明宣传形式多样。


昨日,区文促会文明指导员队伍再次出发,前往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武馆村和观湖街道新田社区老三村走访,发现两个城中村整体卫生环境都不错,消防安全工作做得细致用心。不过也存在不足之处,“乱晾晒”的现象在两个社区都比较突出。

茜坑社区

消防安全落到实处街巷干净几无死角

昨日下午两点半,记者跟随区文促会文明指导员队伍走进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武馆村。村内墙面活泼、鲜艳的文明手绘画让大家眼前一亮,走进街巷,也能看到多种形式的创文宣传海报,创文氛围浓厚。

“地面几乎见不到一块垃圾。”行走中,文明指导员纷纷为武馆村的卫生情况点赞,何剑仪在老观澜片区住了多年,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社区和城中村卫生环境都不错,但能做到这么干净的还比较少见,即使走在背街小巷也不见有卫生死角。记者观察到,村巷的垃圾桶设置比较合理,同时也有环卫工人经常来进行保洁。

在武馆村村口有一个市场——富民市场,市场的环境同样让文明指导员颇为惊喜,地面干净,车辆有序摆放,没有积水,没有乱摆卖,也基本没有超门线经营现象。“来这种市场买菜会觉得很舒心。”文明指导员周亚妹赞叹道。

武馆村还有一大特点给文明指导员留下深刻印象,便是村里十分注重消防安全工作,村内设有微型消防站、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同时也利用这些空间做好消防安全宣传。“电动车消防安全知多少?”“电动车火灾到底有多可怕?”宣传海报的内容简洁明了,图文并茂,便于居民阅读。同时,村里严管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在每一个禁停区域都有显眼的提示,可见管理人员的用心细致。

走访中,文明指导员也发现了村内缺少公共晾晒区域,所以居民“乱晾晒”的现象相对突出,因此,文明指导员也建议社区可以结合实际,通过民生微实事等途径建设公共晾晒点。

市民说

“环境越来越好!”杨叔在武馆村住了七八年,他热情地向记者和文明指导员介绍,自己了解创文工作,社区做了很多宣传。同时,对目前的居住环境也挺满意,现在村头的菜市场没有乱摆卖和乱搭建的情况了,买菜的环境都好了很多。

新田社区

整体环境舒适有序仍能见到卫生死角

昨日下午三点多,文明指导员一行来到新田社区老三村。走访中,文明指导员对村内整体卫生环境比较认可,但也发现了一些卫生死角,如一些树木下堆放了废弃的共享单车,路面一些地方有积水。“老三村也挺干净的,但对比武馆村,会觉得老三村还有进步空间,一些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文明指导员何剑仪表示。同时,文明指导员也指出,老三村的创文氛围相对薄弱,宣传海报不是很多,宣传形式也比较单一。

在老三村,文明指导员也发现了多个亮点。如村内统一规划的门店招牌,颜色清新,整齐有序,还有每栋楼的一楼的外立面都统一刷新了,视觉效果干净有序。文明指导员还观察到,每栋楼一楼大门处都设置了灭火器放置点,放有两瓶灭火器,同时在墙面上张贴宣传画,图文并茂地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和居民的交谈中,大家也了解到,不仅大门有灭火器,每层楼也都放置了灭火器。

老三村内的健身器材也比较齐全,文明指导员一一检查,没有发现损坏之处。在村里树荫处,也设置有休闲石板凳供居民使用。“在这里居住,感觉是比较舒适的。”文明指导员宋益梅说。

和武馆村一样,老三村也有“乱晾晒”的现象。老三村的巷道开阔,不少居民选择在巷道晾晒衣服和被子,一些居民会靠近屋檐晾晒,但也有居民直接横向晾晒,影响车辆通行。

市民说

杨阿姨在老三村住了8年多,她表示,村里路面平整、干净,这一两年来也规划了一些健身器材,但感觉绿化还比较少,希望能够增添一些。杨小姐在老三村也住了4年,她表示,村里现在每栋楼都放置了消防器材,生活更有安全感,社区整体环境也不错。不过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目前村里有不少人养狗,狗狗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比较突出,还有居民会随手扔垃圾。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文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