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召开基础设施规划咨询项目交流会

编辑:陶倩2019-04-26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业内专家为龙华街道基础设施规划建言献策。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彭旭 丘佛林 文/图)如何更好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如何解决城市建设瓶颈和城市治理困局?昨日,龙华街道召开基础设施规划咨询项目交流会,结合街道社区规划师项目,以龙华商贸片区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和高质量打造“六个区”部署要求,努力构建繁荣、幸福、生态的高品质核心城区。

交流会先后听取了龙华街道基础设施规划咨询项目相关情况,以及关于清湖社区产业发展研究情况。来自各行各业的规划专家围绕相关项目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龙华街道整体规划进行“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提出多个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比如,向空间要土地,建设立体停车场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切实解决社区提出的民生问题;完善交通道路系统等,为龙华街道基础设施规划项目的开展提供善谋良策。

目前,龙华街道呈现出“本底优、空间小、缺口大”的现状,辖区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迅猛,中轴区位发展潜力大,但土地紧缺以及城市更新项目分布广,城市改造升级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辖区工业园总量大、占比高,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引入,但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呈下降趋势,亟需引导工业园区进行产业升级。对此,龙华街道将老旧工业园区改造作为重点,通过城市更新和改造,更好地“筑巢引凤”,助推产业升级。同时,结合辖区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及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滞后的现状,以人民根本利益诉求为出发点,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先进城区,重点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及文体设施紧缺等民生难题,以国际化视野,补足公共和市政配套设施水平低、人均低、滞后性等短板。

龙华街道以完善民生设施、优化民生服务、丰富民生活动为切入点,以居民现实需求和社区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出三大发展策略。

一是产业升级策略,以高端制造代替低端制造,以技术密集产业代替劳动密集产业,以现代商业代替传统商业;二是科技创新策略,着力形成自身的科技品牌,构筑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幸福民生策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及城市服务,尤其需要对儿童、老年人群体高度重视,建设具有人才吸引力的幸福城区。以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为三大主导系统,协调系统项目间的建设布局、建设形式及建设时序,搭建项目库。在近期规划中,以“两核三轴”为总体构想,保障产业空间,形成工业商贸“两翼齐飞”、实体经济和制造服务“齐头并进”的新常态;空间开发以微型立体模式引导,强调多功能复合开发,鼓励地下开发及立体建设;交通改善强调公交引领,完善主干道系统、慢行系统,构建多模式交通体系;景观提升发挥自然优势、强化生态融合,构建商业、生活、文化一体化的公共活动空间;遵循“集约用地、均衡布局、高标准、可持续发展”原则,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保障公众利益。

会议认为,高品质核心城区的建设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坚持“结合实际、贴近民生、补齐短板、打造特色、提升品质”原则缜密推进。龙华街道将在总体概念性规划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城市空间布局,做出各层次、各类型、各节点的深度规划;树立“文化建城”“生态建城”“立体建城”理念;用产业规划和业态管控手段和方法解决城市建设瓶颈和城市治理困局;调动企业、社区、资本、人才的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城市建设治理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