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获全区第一

编辑:陶倩2019-04-26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辖区公园总数达28个,居民家门口就可享自然之美。图为白石龙音乐公园。

4月24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现场陈述评审会,19家单位现场接受评审和打分,最终民治街道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毗邻大脑壳山、羊台山,有民治河等5条河流、牛咀水库等3座水库,民治城区依山傍水,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然而能够领跑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民治街道靠的绝不只是先天的生态“本钱”,对生态环境一以贯之的珍视和保护才是解码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头衔的钥匙。

辖区公园总数达28个

家门口享受自然之美

深圳北站人来人往,一辆辆列车呼啸而行;抬头望去,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可以听到这座新城茁壮成长的声音;而只要步行5分钟,连绵的绿道或点缀于各处的街心公园便让你不自觉放慢脚步,享受这安静又明媚的时光。不远处,北站中心公园正在建设,更多绿意将在此释放。

城里有公园,公园里有城。空间的局促,土地的珍贵,从来都没有妨碍民治对绿色的追求,近年来,民治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去年以来建成逸秀公园、白石龙音乐公园,改造提升3个街心公园,新增公园面积约1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北站中心公园、规划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的大脑壳山公园等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目前辖区公园总数达28个,居全区各街道前列。

而随着民丰路花漾街区、民福路花道揭开面纱,布龙路立交等4处重要节点绿化提升的完工,和北站周边、梅龙路灯光景观秀相互映衬,民治辖区路景、夜景更迷人。

如果说公园、绿道等是居民直观可感的“绿色福利”,街道的生态保护工作则是筑牢这一福利的根基。去年,民治对长岭陂水库水源保护区、部九窝、高铁沿线周边加强巡查执法,拆除部九窝马场等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拆除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筑2.23万平方米,实现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筑“零增量”。

同时,加强裸露土地治理,完成海绵城市改造0.3平方公里,完成裸露土地治理约70万平方米,治理面积居全区各街道首位。

精细管理让底子“亮眼”

垃圾分类攻坚战全面打响

作为深圳市新的都市核心区,近年来,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压力不断增大,辖区总面积29.26平方公里,有45个城中村,实际管理人口约90万人。如何让居民住在一个干净、舒适的街区?民治深知精细化管理是关键。

大力整治城市乱象,民治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推行一线工作法,每周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深入社区进行暗访、巡查。聚焦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每月选取一个老大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清理烧烤摊档等12个专项行动,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去年辖区共清理乱摆卖等城市乱象约2.3万宗,立案处罚460宗,罚款71万元,各类城市乱象持续减少。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也有声有色,去年完成松仔园等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华侨新村等14个城中村正在施工,治理进度居全区前列,并提高治理标准打造特色、亮点。

生活在蓝天、净土、碧水之城,是每个市民的美好向往。民治街道也扎实做好水治理、大气治理、环保执法等工作,打好环境保卫战,去年辖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全区第一。

今年民治公园广场举行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民治街道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一场举全街道之力,强势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保护环境,造福民生的战役正在民治街道打响。当前,民治街道正推动2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在12个小区推广阳光新境园垃圾分类做法,在11个小区试点增设(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