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5G预计年底商用 过渡期非5G手机正常使用

编辑:刘婷2019-04-17 09:0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4月1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介绍了深圳市5G产业发展状况。

原标题:深圳5G预计年底商用过渡期非5G手机正常使用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17日讯 4月1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介绍了深圳市5G产业发展状况。在节目中,贾兴东透露,2019年12月底前扩大外场试验规模并开展预商用试验,确保深圳在全国第一批实现5G商用。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使用的通信产品经历了1G、2G、3G以及4G等不同阶段,从只能接打电话到发送文字短信,再到可以传输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内容,对于通信网络的标准和要求也日渐提高。贾兴东表示,与4G网络相比,5G优势在于实现了3个100倍的提升,即时延缩短100倍,速率提升100倍、连接数提升100倍。

具体到应用场景来说,深圳市内许多区域密布高楼大厦,行走过程中4G网络信号常常不稳定,通话时断时续,这与需要手机主动搜寻基站天线网络信号有关,而5G基站的智能天线,可以主动搜寻手机,持续进行跟踪,自动优化网络,保证手机信号连接的稳定性。

5G带来的一大重要改变是实现“万物连接”,即实现物联网发展。在刚刚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智慧家居、智能厨房等各种家庭小场景,甚至是未来出行的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将物与物之间打通。5G具有网络切片能力,可针对行业创新应用对网络差异化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能力,为有需要的行业用户提供诸如智能电网、车联网、AR/VR网络等各种各样的网络切片,并实现快速部署。

在节目问答环节,一位女士问道“我刚刚换了一部4G手机,5G到来是不是大家都要再换一部手机?”贾兴东说道,“通信产品的高版本芯片可以兼容低版本网络,但是低版本产品上不能使用高版本的通信网络。”在他看来,5G是需要完全重新组建一个通信网络,从开始应用到稳定覆盖中间还需要两到三年的过渡期。4G通信网络是能够保障正常使用的。

网友普遍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5G商用后的费用问题。贾兴东表示,运营商在建设5G通信网络前期投入是非常大的,整个成本规模甚至可能达到万亿级。未来,运营商会向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能力制定相应的服务内容。(记者苑伟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