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10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代表评议

编辑:陶倩2019-04-17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金伟)近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将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代表评议。据悉,10项民生项目涉及教育提升类、文体惠民类、医疗卫生类、市容环境提升类、居住服务类、治水提升类、交通优化类、社会保障促进类等8个类别,分别由8个政府职能部门主办,由区人大常委会各对口工委办牵头督办。

据了解,纳入评议的民生实事项目,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具有普惠性、公益性且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属于群众普遍关心并与日常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原则上是能当年立项、当年完成的事项。今年纳入代表评议的10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新增1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和20所普惠性幼儿园、观湖小学建设工程、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项目、观澜体育公园建设工程、互联网+明厨亮灶、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新增筹集工作、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石清大道二期建设工程,以及新增、优化调整30条公交线路,标准化改造10座公交停靠站和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

另悉,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工作,是2019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为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评议工作通过“项目选取-过程监督-效果评议”三大步骤来开展,项目选取集中在3-4月开展,监督环节集中在4-12月进行,12月底为效果评议阶段。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将组建若干代表小组,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调研”“走访群众”“代表议事”等方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程跟踪督办。必要时,区人大常委会可以采取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项目落实,全力协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集中评议包括实地察看项目、听取专题报告、满意度测评三个方面,最终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生动展示民生实事项目给群众带来的变化,推进全区人民参与、支持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