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扬长处补短板 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编辑:陶倩2019-04-17 08: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报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及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为贯彻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4月16日下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召开龙华区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及第一季度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通报会。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攻坚突破,建立长效机制,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

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慈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群团工作部(团区委)、龙华交通运输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交警大队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宣传文化科科长以及文明专干,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18个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及第一季度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其中,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在测评社区中位列第一名,福城街道纳入测评的路口平均得分也位列六街道之首。会上,茜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先后分享了经验和做法。同时,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就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成绩靠后作表态性发言,对自身工作做深刻反思,表示将克服短板,多措并举整改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社区新面貌。

会上,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对全区创文工作提出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深圳市的意义,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认识上更加到位,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的力量;要精准对标,攻克难点。找准“弱项短板”,全力以赴攻坚突破,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夯实作风、对标对表,特别是对市容环境、宣传氛围营造、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居民满意度调查、基础设施、交通文明六方面下功夫;要重在平时,保持常态。要改变迎检突击的观念,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把工作落在平时;要加强宣传,全面发动。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市民手册分发入户,创文微文推送等手段,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经验分享

昨日,第一季度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得分第一的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及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得分第一的福城街道分别介绍了经验,为创文工作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借鉴,也鼓励其他社区和街道追赶超越,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区创文工作增添光彩。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谈社区创文

1领导重视,宣传力度大。

街道、社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逐点巡查,张贴宣传海报,布置宣传栏,确保核心主义价值观宣传全覆盖。

2整合下沉力量,强化联动。

按片区划分党建网格,整合社区各部门力量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另外,依托街道下沉力量,将市容巡查和治安联防力量整理,加大巡查力度。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便民服务。

与原村民沟通,将城中村控停的待建地建为健身路径、停车场、晾晒场,将原本脏乱差的死角变为深受居民欢迎的场所。

4做好公共服务,及时汇总信息。

一手抓乱象整治、一手抓人文关怀,多举措组织文体活动等线下服务,做好产业创造者的融合服务,引导居民关心、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标准,整合“学习型社区”创建的现有资料,并通过“社区文明创建和整治群”及时收集、更新台账内容。

5持续加强卫生管理。

社区每周集中环卫、市容巡查和清拆队伍的力量进行大清扫,整治一片、巩固一片。

福城街道谈如何提升交通文明指数

1调整现有队伍配备,力量下沉辅助交警执法。

福城街道在社区交通微治理中,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作用,从街道统一掌握的交通协管员中选派30名下沉社区,每个社区6名,由交警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每个社区挑选3名协管员配备执法记录仪、PDA等设备,辅助交警担负日常违停处理的执法取证工作,确保辖区交通乱象能第一时间有人处理。

2坚持“一路一策”做好微治理,道路微改造解决大问题。

为改善社区的道路拥堵、车辆乱停放等情况,福城街道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坚持“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做好微治理,在交通乱象比较严重的地段安装U型护栏,设置完善非机动车道等。

3千方百计增加停车场,“片区会战”优化交通环境。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六大“硬仗”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福城街道跨越发展美丽蝶变,打响交通整治硬仗,利用临时闲置国有储备地、集体闲散地新建公益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