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编辑:陶倩2019-04-16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抓好中央、省、市工作要求贯彻部署,第一时间抓好措施落地,立足龙华区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以“打”开路,一场旨在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提升全区人民安全感、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斗争在龙华全面推进。同年5月,龙华区开展了“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重点整治行动,全区2018年110总警情同比下降25.4%,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28.27%,全区接报涉及三类突出问题警情同比下降57.6%。

突出政治站位

系统部署推动涉黑涉恶重点问题整治

建立组织架构。龙华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从公安、金融办等部门抽调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全脱产负责日常工作。

强化组织部署。2018年6月1日,龙华区召开了全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紧扣“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经济领域犯罪形势和特征,区委主要领导对全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进行全面部署,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也到会做了指导。先后召开研判会、工作推进会以及涉众型金融工作联席会10余次,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区扫黑除恶办、公安分局、金融办等职能部门和各街道也都做了专题部署。

抓好建章立制。龙华区制定了《龙华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整治重点、工作步骤,落实了线索排查、分析研判、开展打击和宣传防范四大任务分工,迅速启动了重点整治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进入新的年度,龙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又出台《龙华区关于2019年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意见》,明确了2019年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行动措施。区金融办、龙华公安分局分别制定了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扫楼排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等方案。建立了工作例会、线索研判、交办督办、通报约谈等工作制度,全力推动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开展。

掀起凌厉攻势

坚决向人民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亮剑

强化宣传发动。龙华区做好全方位宣传,在全区范围内的工厂、市场、商场、城中村、居民小区、企业机构、学校、交通场站等重点部位及重点行业的宣传栏、立柱广告牌投放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宣传海报、宣传资料120万份。在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有轨电车站台上利用宣传栏宣传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相关信息,覆盖人群超过170万。做好多渠道宣传,全区通过户外大屏商家电子屏、视频终端全天候播发宣传标语,总覆盖人群超过1000万人次。开展宣讲、文艺活动70多场。协调龙华新闻、龙华网等区主要媒体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围绕全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工作亮点以及典型案例开展系列报道。通过深圳龙华频道、“深圳龙华发布”微博微信、全区机关单位官方新媒体矩阵广泛发布涉黑涉恶突出综合整治相关信息。强化有效宣传,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借助线索征集卡、挪车卡、自行车挡板、建筑围挡、院线映前宣传、手机短信等开展社会面宣传,其中通过电信渠道发送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宣传短信逾100万条,针对区内重点领域机构发送定向短信3万余条;在网吧电脑显示屏上用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制作成精美图片作为屏保;通过“塔式”微信群定向推送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相关信息,接收人数约120万;举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1+6”专题活动7场,切实提升金融领域群防群治能力。

深入摸排研判。从案件中摸排线索,区扫黑除恶办强化部门协调,积极从舆情、举报投诉、信访案件、案件审理等方面查找相关线索;公安机关重点对历年来经济纠纷事件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查找涉及三类突出问题的“隐案”“案中案”。从预警监测中摸排线索,区金融办积极依托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和近期打造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辖区机构风险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排查;各街道也重点对辖区金融类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从群众举报中摸排线索,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出台举报奖励办法,有力提升群众举报积极性。加强核查交办,建立线索研判制度,每周对各成员单位上报的线索进行可靠性、准确性、价值性研判;建立线索督办制度,对交办的线索设定核查期限,限时上报核查情况。

组织有力打击。全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多轮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共破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网上追逃4人,打掉团伙10个。在整治“非法高利放贷”领域:龙华公安分局联合区金融办开展涉众型金融犯罪风险排查工作,办结两宗“套路贷”案件,移送起诉9人;在整治“经营地下钱庄”领域:在市公安局的整体部署下,龙华分局成功对“8·24”专案开展收网行动,刑拘犯罪嫌疑人23名,移送起诉19人,涉案金额约1700亿元。该跨境经营地下钱庄特大案件的侦破,是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中的重大战果,有力地维护了国家金融秩序,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公安部为此专门发来贺电。在整治“暴力讨债”领域:共破案15起,刑拘34人,网上追逃4人。其中,侦办一起被追讨债务非法拘禁案,逮捕3人。

彻底铲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

推动源头治理

积极提升业务能力。龙华区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培训”,邀请市金融办、南山区金融办、龙华公安分局、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为龙华区23个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课程内容涉及非法集资处置、非法高利放贷涉及的法律法规、非法集资案件分析、金融机构检查实践、风险处置、金融机构甄别分析等方面。

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区金融办提前介入金融类及类金融迁入机构风险核查,积极做好限制新注册。利用大数据平台监控、收集、分析、研判机构数据信息,对有风险的机构及时进行预警,核查后对有重大风险的机构及时清退,全年出具报告书33份,走访问题机构12家次,约谈有风险机构18家次,清退风险机构6家。组织多部门对重点风险集中的民治、龙华片区开展排查扫楼活动,对18栋重点楼宇全面清查,共排查涉众型金融机构166家,查获涉嫌传销窝点2家,查封6家涉嫌非法放贷或高利贷机构。同时,还在观湖、大浪、福城、观澜等街道也组织了强力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金融类机构2660家,包括基金类机构95家、小额信贷类机构11家、担保类机构148家、投资管理类机构455家、汽车租赁类机构779家、股权类机构75家。

大力畅通正规借贷渠道。龙华区大力组织举办协助债务融资的银企对接会3次,举办助力股权融资的创投智享会4次,缓解机构融资难题,助推金融和实体积极相协作,累计惠及80家金融机构、320家机构。着力开发线上“金融超市”平台,精准匹配金融产品,促进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精准对接、良性互动;与浦发银行、中小担集团等金融机构研究金融合作,启动中小担金融服务平台,结合区内机构融资需求,推介中小担特色融资产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机制相得益彰的功能,进一步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合力缓解机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挤压“地下钱庄、非法高利放贷”生存空间。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明华

龙华区扫黑除恶大数据

强宣传

在全区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的宣传栏、立柱广告牌投放宣传海报、宣传资料120万份。在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有轨电车站台上利用宣传栏宣传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相关信息,覆盖人群超过170万。全区通过户外大屏商家电子屏、视频终端全天候播发宣传标语,总覆盖人群超过1000万人次。开展宣讲、文艺活动70多场。通过电信渠道发送宣传短信逾100万条。

严打击

全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多轮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共破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网上追逃4人,打掉团伙10个。在整治非法高利放贷领域,办结两宗“套路贷”案件,移送起诉9人;在整治“经营地下钱庄”领域,成功对“8·24”专案开展收网行动,刑拘犯罪嫌疑人23名,移送起诉19人,涉案金额约1700亿元。在整治“暴力讨债”领域,共破案15起,刑拘34人,网上追逃4人。

大排查

区金融办提前介入金融类及类金融迁入机构风险核查,对有风险的机构及时进行预警,核查后对有重大风险的机构及时清退,全年出具报告书33份,走访问题机构12家次,约谈有风险机构18家次,清退风险机构6家。组织多部门对重点风险集中的民治、龙华片区开展排查扫楼活动,对18栋重点楼宇全面清查,共排查涉众型金融机构166家,查获涉嫌传销窝点2家,查封6家涉嫌非法放贷或高利贷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