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严打金融领域黑恶势力 维护金融行业秩序

编辑:陶倩2019-04-16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工信局联合相关部门“扫楼”让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让“扫楼”成为“扫黑”利器。


如今,中央、省、市和区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直如火如荼,金融领域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去年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通过完善组织机制、建章立制、强化日常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开展对区内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坚决清除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并取得积极成效。

提前介入加强管理

铲除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18年5月,区内对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涉黑涉恶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在局内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开展日常工作。此外,组织召开了区经济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以局的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及《关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统筹各街道经济服务科力量共同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据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综合分析,不论高利放贷、地下钱庄还是由之催生的暴力催收,资金获取难都是其根源之一。为从源头解决问题,区工信局强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促进金融行业发展,从根本上盘活资金,解决融资难题,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此外,该局提前介入服务,严把金融机构和企业入口关,对有意向入驻龙华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都严格审核其经营范围。

与此同时,区工信局创新监管方式,与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合作,随时抓取网上相关舆论和信息,令通过网络进行高利放贷和暴力催收的企业和行为无所遁形,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介入,用科技力量为金融安全把关。

广泛畅通宣传渠道

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不能仅凭政府之力,专项斗争启动后,区工信局设立了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

该局还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印制包含打击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催收内容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在全区各街道内企业、工业区、公交车站等地方进行张贴,并发放折页、提示函等宣传物料10000余份,重点提醒市民关注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强迫签订借款合同、以虚假转账、签空白合同、收取保证金等方式谋取利益的“套路贷”黑恶势力,以及以非法高利贷为目的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以暴力追债为目的建立的所谓咨询调查公司、担保公司等,包括依托此类公司从事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全力筛查金融领域黑恶势力。

另一方面则利用企业服务短信平台和“龙华工信”微信公众号平台,充分宣传扫黑除恶,在经济金融领域形成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据统计,该局已通过电信渠道发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100万条,针对区内重点领域企业发送定向短信2万余条。

同时,该局将扫黑除恶宣传融入2018年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用好宣传月的各类活动载体扩大扫黑除恶宣传面。

多方位全覆盖的宣传让辖区市民增长了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鉴别知识,也懂得了如何通过有效手段保障自身权益:去年7月,区工信局收到市民陈先生举报,称其在“即有分期”合作商户购买手机并进行分期,购买时商户声称每月利息为几十元。正常归还两期,当第三期出现逾期后被催收电话骚扰,后续收到合同后发现利息远远超过法定利率36%。

区工信局高度重视举报信息,立即上报信息至区扫黑办,当日便组织辖区街道办进行排查,并明确要求被举报人不得进行暴力催收,在后续下发问询函时,要求被举报企业回函答复。

据悉,截至目前,区工信局共收到38条涉黑涉恶的举报线索。其中,了解线索后,该局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并及时报送至区扫黑办。

协同作战

让“扫楼”成为“扫黑”利器

为打好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工信局将“扫楼”当做“扫黑”利器。联合公安、市监、消防、街道等部门的力量,健全齐抓共管机制,针对写字楼、小区、出租屋等区域,开展大范围扫楼清查行动,形成震慑、不留死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处置。去年以来,该局协同相关力量对辖区内近千家金融企业一一上门进行核查,涉嫌非法放贷或者高利贷的6家企业当场查封、涉嫌传销窝点的2家企业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涉及金融风险企业则纳入约谈,核实风险情况。通过高压管理,让金融领域黑恶势力在区内无处藏身也无法生存。

为提高“扫楼”成效,区工信局于去年5月底专门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培训”,由市金融办、南山区金融办、龙华公安分局、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为区内23个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课程内容涉及非法集资处置涉及的法律法规、非法集资案件分析、金融机构检查实践、非法集资风险处置、金融机构甄别分析等方面。在提高工作人员对金融风险识别打击能力的同时,宣导了扫黑除恶金融线索摸排,加大各单位力量的摸排力度。

“扫楼”的同时,该局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基本农田建设和农资打假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容易产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据介绍,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对全区范围内外贸、招商引资、商贸、金融等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进行全面排查分析,达到底数清、情况明的目标。对涉众型经济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填写《深圳市龙华区涉黑涉恶线索报送表》,建立台账,并安排专人跟进,严格按规定在第一时间核实上报,迅速移交。

同时,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彰显法治的权威、正义的力量,形成全区乃至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倪建成 廖雁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