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建立交通劝导站 创新推行“路长制”

编辑:陶倩2019-04-15 11: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各社区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荣昌 文/图)12日上午,龙华街道召开交通劝导站建设及交通文明劝导工作部署大会,部署社区交通“路长制”管理新措施,着力提升交通文明指数,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据了解,龙华街道辖区人口密度大、道路资源稀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公共交通秩序管理压力大,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行走机动车道等交通乱象一直是创文工作的“负面清单”。为顺应交通新形势和城市发展新需求,龙华街道结合交安机制创建要求,集思广益、创新载体,积极搭建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工作平台,全力铸造社区道路交通安全“护盾”。

近期,龙华街道加快建设社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站,压实社区工作责任。社区交安站实现独立站室办公、完善制度上墙、明确责任人员、统一工作装备,实行道路交通安全精细化管理,履行道路交通排患、预警、劝导、宣传等工作职能,配合交警部门先行开展交通整治和交通劝导工作。目前,龙华街道对照交安机制创建标准,已初步完成了辖区10个社区和富士康工业园、明成达运输有限公司、龙华汽车站交安站标准化建设工作。

记者获悉,为实现高效率交通劝导,龙华街道推行“路长制”,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对接社区工作站,运行交安工作。重点在10个社区各选取一个交通出行人员密度大、交通方式参与复杂、交通秩序相对混乱的路口,建设一个固定模式的交通文明劝导站,安排人员在每天高峰时段(上午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开展交通劝导、安全宣传、隐患排查、处置热点问题等工作。“路长”由街道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担任,负责所辖社区交通劝导工作的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及反馈工作,负责劝导站及社区交通劝导员的管理和培训,牵头组织社区交通劝导员处置社区交通热点问题,以及开展隐患排查、交通督导和宣传劝导等工作。此外,将整合社区义工、党员志愿者、市容巡查员、联防队员、网格管理员、物业保安员六类力量兼职交通劝导员,协助“路长”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龙华街道打造网格化交通管理模式。坚持“创文为民、创文靠民”的工作思路,以各社区合围城中村出入口及岗亭为创建阵地,全面推行城中村交通劝导站建设,通过完善交通劝导站标识,强化交通劝导工作职能,创建零摩社区标志,整合城中村物业保安力量、城中村居民,统一配备交通劝导装备、统一配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形成全民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此外,还将运用城中村现有岗亭卡口封闭管理优势,全面开展交通文明劝导,严禁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及不戴安全头盔驾乘电动车、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交通违法人员入村、进小区。

龙华街道相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基层治理改革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查找不足和短板,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向学校等各行各业推广建设交通劝导站,号召辖区居民全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文明劝导工作,让“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你我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链接

龙华街道“路长制”

●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对接社区工作站,运行交安工作。重点在10个社区各选取一个交通出行人员密度大、交通方式参与复杂、交通秩序相对混乱的路口,建设一个固定模式的交通文明劝导站,安排人员在每天高峰时段,开展交通劝导、安全宣传、隐患排查、处置热点问题等工作。

●“路长”由街道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担任,负责所辖社区交通劝导工作的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及反馈工作,负责劝导站及社区交通劝导员的管理和培训,牵头组织社区交通劝导员处置社区交通热点问题,以及开展隐患排查、交通督导和宣传劝导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