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高标准治理水污染 高峰水沿河段已现“水清岸绿”

编辑:陶倩2019-04-15 11: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高峰水沿河段景色宜人。

大浪体育公园人工湖景色如画。

大浪河大浪段水体清澈,沿岸景观优美。


前不久,已摘掉“黑臭帽子”的高峰水综合整治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在12项2018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中,高峰水综合整治项目是龙华区唯一获奖项目。这是对大浪街道持续全力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肯定,也是大浪街道上下一心推进治水的最好力证。

据悉,近年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浪街道紧紧抓住黑臭水体治理这一关键目标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今,高峰水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沿河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完工,已基本形成“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冷水坑综合整治工程也按计划加快推进中。接下来,大浪街道将继续高标准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冷水坑综合整治和34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进192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程,让大浪的蓝天白云常在、绿水青山长留。

高峰水综合整治项目获评全市优秀项目

大浪街道辖区有大浪河、龙华河大浪段、高峰水和冷水坑水4条河流。

大浪街道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将水污染治理工作作为生态大浪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此前,已先后完成了大浪河、龙华河大浪段的综合整治工作。

2016年底,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大浪街道对高峰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高峰水属观澜河水系,长约2030米。由于高峰水流经区域为高密度建成区,在整治前该河流为“重度黑臭”,对沿河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比较严重,被纳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清单。

为加快消除高峰水黑臭水体,大浪街道针对高峰水的实际情况,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理、生态补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举措让高峰水大变样。一是新建了1.5公里的沿河截污管道,整治了30个入河排水口,消除了污水入河现象,解决了外源污染问题。二是结合河道防洪工程对河进行拓宽和清淤,河道清障近3万立方米,拓宽河道的同时彻底消除了底泥内源污染。三是充分利用上游高峰水库394万立方米的库容,通过优化水库调度,保证旱季河道日均补水量不小于1.2万立方米,确保河道有良好的水景观。四是对河岸进行生态景观提升。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新建对河岸斜坡绿化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打造生态堤岸;新建四方亭、木栈道等,进一步提升河道景观。五是委托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河道日常管养工作,负责河道日常巡查、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进一步巩固黑臭整治成效。

去年底,高峰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工后,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沿河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完工,“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已基本形成。连续水质监测结果显示,高峰水河道水质已稳定达“不黑不臭”标准,第三方专业机构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8.04%的民众对高峰水的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表示满意,已达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南》对于黑臭水体的整治要求。

该项目顺利通过了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前不久还被评为2018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河长制+专职巡河员”守护河道风光

黑臭水体整治,只是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一个环节。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坚持实行精细化管理,水岸同治、建管并重,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中,大浪街道以河长制为抓手,将辖区每条河流的治理任务明确到街道领导、科室主要负责人、社区工作站站长。同时,还全面推行湖长制,河、湖联动治理,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2018年,街道河长共巡河144次,社区河道小组全年巡河288次。

除了全面实行河长制外,大浪街道还组建了一支专职巡河队伍,每天专门负责巡河工作。“我们每条河流都安排了专职巡河员,每天负责河流巡查工作。”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巡河员每天都要对分包辖区河渠进行巡查,确保河渠水面、堤防渠岸清洁,同时做好巡河记录,还要对河渠水面和堤防渠岸动态生活垃圾进行捡拾,确保清洁,对河渠管理范围的乱倒、乱排、乱占等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

在日常管养工作中,大浪街道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定期对辖区河流进行水质检测。“通过定期的检测,我们才能掌握到辖区河流的水质变化,以便随时实施相应处置措施。”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大浪街道还加强监督执法力度,紧密联合河道责任单位,建立迅速反应联动执法机制。去年,开展观澜河流域涉水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30余家;对144家涉小废水企业进行了专项排查,立案调查11家;对辖区29家重点污染源在管企业开展90次巡查。

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共治共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做好整治、管养工作的同时,大浪街道将水污染治理、生态环保理念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引导、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共治共享。

去年以来,该街道通过举办各种宣教活动,充分倾听民众呼声,营造全民治水、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该街道印制了相关宣传手册、协议书,定期在河流两岸对沿岸居民进行派发。去年,该街道还先后举办了8场与节水、治水主题有关的宣传活动。其中,该街道还走进校园,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营造全民自觉行动、自觉参与的良好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此外,该街道还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多次组织所有重点污染源企业召开会议,要求企业自身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杜绝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坚持水中岸上一起治、整治提升一起干,高标准完成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和34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推进192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实现清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

此外,大浪街道还将对辖区4条河流景观进行美化提升,打造以6号线为主轴,石凹和羊台山2条绿道环绕,时尚小镇、商业中心、羊台山三片区域相连,4条河道错落分布的“一轴两道三极四带”生态绿道网络,推动轨道、绿道、河道、慢行道相通,旅游景点、商业网点、办公场所、社区公园相连,形成“绿道成网、景观连通、景随步移、人景交融”的生态格局。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义国锋/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