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防早防小加强预警 龙华全力应对异常天气

编辑:陶倩2019-04-15 11: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部署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水务工程施工安全工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廖名玙 范小辉)4月12日,龙华区组织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综合防灾减灾暨水务工程施工安全部署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副区长李水生、邓艳东,区安委办、消安办、交安办主要负责人及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区主要领导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情况,分析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19年第二季度综合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对汛期水务工程施工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异常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防早防小,加强预警和提醒。边坡、涉水挡土墙、沿河违建在汛期容易出现垮塌,要创新手段严格管理。目前,各种管理制度、标准比较健全,各有关部门要在如何落实上下功夫,组织方、施工方、代建方要把现场管理的各项防范措施做到位,确保检查督导到位、处罚到位。要把隐患当事故,将薄弱环节整治到位。各街道要定时定量定内容,对沿河挡土墙、危楼进行排查,分类进行加固、清理、监测;要加强督查,区水务局要牵头加强对水库、河道的施工管理。此外,实施主体、责任主体都要履责到位,针对汛期特点进行督查整改;要合理借力,发动街道和社区的力量,加强宣传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鼓励群众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

针对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改进薄弱环节,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章立制多引导,加强日常监督执法督查;强化部门监管及协调责任,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职责划转期间,原责任部门责无旁贷,监管不能落空。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民治街道

加强河道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梁淑萍)记者获悉,4月12日,民治街道开展河道安全工作部署,连日来,组织力量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4月12日,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带头,对辖区河道挡墙、水库工程及其他涉水工程施工进展及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并督促河道作业人员做好施工安全措施,时刻谨记安全第一,杜绝汛期河道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特别要重视异常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关注天气预报,防早防小,及时发布停工令。连日来,各社区也对辖区河道、危险边坡、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整治。

目前,街道已发动社区河长、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对水库、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巡河过程中重点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河流附近的居民进行宣传和劝导,教育他们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养成不向河道内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保障河道安全和畅通。

记者也了解到,街道已做好汛期三防物资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巡查和监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和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龙华街道

提前做实做细防风防汛准备

龙华街道三防应急演练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丘佛林 刘丽琼 文/图)“台风携雨来袭,景龙社区多处发生树木倒塌、变电站短路起火等突发事件……”12日下午,龙华街道在景龙社区开展今年首场三防应急演练,三防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应急抢险人员共百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台风携强降雨来袭,气象部门将全市台风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辖区多处出现树木倒塌阻碍交通,重要路口内涝积水,龙华街道三防办迅速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及时有序抢险。随后,第四工业区内怡利厂旁一变电站被吹落的雨棚击中导致短路起火,接报后应急抢险队伍立即进行警戒、断电抢修、疏散群众、扑灭火源等抢险措施,经过紧张有序的应急安排与抢险,抢险救援工作完成,演练结束。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三防工作中,演练要以提升实战能力为目标,为台风暴雨下的抢险救灾作准备,打造一支真正能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预先研判、主动防御,提前“做实、做细”防风防汛各项准备;要转变观念,从重事中防御向重事前防御转变,从重救灾向重防灾转变,做到风雨未至,各项防御措施提前到位、隐患排查提前到位;要营造“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三防工作局面。

据了解,为高效有序做好今年汛期三防工作,龙华街道共储备各类抽水泵设备20台、大型抽水泵车2台,铁锹、锄头300余把,救生器材1400多套,编织袋、防汛专用沙袋5.5万余条,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此外,该街道还常态化组织职能部门及养护单位对辖区危险边坡、挡土墙、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城街道

加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

福城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宇光/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连日来,针对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福城街道高度重视,由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一线坐镇指挥,要求各三防成员单位切勿麻痹大意,务必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加强巡查力度,全员动起来。

据悉,在预警期间,福城街道累计出动275人次、车100辆次、共检查安全隐患118处。辖区暴雨防御情况正常,未发生内涝,未出现因暴雨引发的灾害。值班值守人员、巡查人员、应急人员均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暴雨黄色预警取消后,街道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倒伏树木进行了清理。

同时预警期间,福城街道所辖各社区、各相关单位等也都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摸底、了解情况,做好防暴雨排查工作。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针对性地加强雨后隐患排查,重点关注边坡、围墙、挡墙、老旧屋村等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观澜街道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黄贵仙)4月12日下午,观澜街道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市、区关于暴雨天气安全工作指示精神,要求各部门、各社区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全面开展水害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汛期防洪安全宣传培训,切实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观澜街道三防办、应急指挥中心要时刻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做好相关业务评估研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市民安全意识,防止险情发生,尤其要重点关注地质灾害、危险边坡等情况,抢险布置工作及时到位。

会议强调,要按市、区有关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消除汛期安全隐患。街道水务、城建、工程科室在极端天气下,野外工作要无条件停工。有河道的社区要加强巡查和排查,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