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各界大咖建言献策 助力打造观澜文化小镇新名片

编辑:卢东勃2019-04-12 08: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展开。

深圳新闻网4月11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梁煜炯)4月11日下午,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第六期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正式展开。活动以“创建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新名片——‘产’‘文’融合谋发展,文化引领探新路”为主题,不仅聚焦东廊片区,以版画、红木、文旅为载体,探索东廊的发展路径,更从文化小镇整体的规划设计出发,综合东西廊片区的发展模式,立足龙华本土资源,为小镇未来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观澜文化小镇建设领导小镇执行副组长孟宪潞出席活动。龙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界、宗教界代表等统战成员、区职能部门代表、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艺术家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活动围绕“规划长行,以文化匠心绘制小镇美好蓝图”“产业立镇以文化创新驱动小镇产业引擎”“文旅融合,以文旅+产业延伸小镇功能和特色”三个议题展开,分别对应规划、产业、文旅三条主线,北京大学陈可石等六位专家教授和统战成员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结合专业背景,对观澜文化小镇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外籍艺术家芭芭拉·梅德森,以及专家教授、统战成员等参与沙龙讨论,与市民群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各界人士为致力把小镇打造成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新名片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认为,要把绿色新田园城市理论和城市人文主义理论融入特色文化小镇建设,往特色现代小镇转型,并通过通过文化特征、风水和生态美学塑造小镇自己的特色,把文旅小镇的设计回归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让今天的设计滋养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生根发芽,让传统建筑得到现代诠释。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系主任陈敏表示,文化小镇IP是特色文化小镇的灵魂,纵观世界,不论是生态资源禀赋型的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型的特色小镇,或是特色产业型的特色小镇,都必须有自己独特识别物和独有的形象认知,最终都是以“IP”来彰显个性的。

暨南大学旅游学院执行院长李广明指出,做好文旅特特色小镇,关键是做好内容,带动三产联动,调整好产业结构,坚守产业基础,把文旅和产业融合,诞生新的产品、新的业态,使产业结构充分高度化,同时能够改善和提升环境舒适性。

孟宪潞衷心感谢统战成员对观澜文化小镇建设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为观澜文化小镇的建设带来新的力量。他指出,在2018年11月,文化小镇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入库名单,这是肯定,亦是鞭策,在区委的带领下,观澜文化小镇将建设得更快更好,为市民带去更多获得感。

詹惠军用“同”“心”“圆”三个关键字来分享心得。他表示,在正确方向和共同目标下,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委员、嘉宾和市民,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时代背景中,围绕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不同议题,发表不同见解,共同为小镇发展建设描绘出美好的“大同”世界。活动组织很用心,活动筹备前,统战成员深入版画基地、红木艺术街、鳌湖艺术村进行调研。活动准备上,花了不少心思,各位专家、嘉宾们精心准备,热心观众也是非常关心小镇建设,用心倾听,真心互动。整个活动延续第五期主旨,从观澜文化小镇西廊聚焦于东廊,两期活动不仅仅是上下篇章,更是共同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致力于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小镇。同时,他要求,要继续办好“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打造品牌,积极组织统战成员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龙华发展建设提出更多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全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最大贡献。

据悉,“同心龙华”议政厅自2017年举办第一期以来,先后聚焦“交通出行难”、“企业家精神和营商环境”、“水治理”、“社区基层治理”和“观澜文化小镇的古墟老围的运营建设”等龙华区的重点工作,逐渐形成了“议前有调研、议中有研讨、议后有报告、议政有反馈”的参政议政良好机制,为广泛联系、引导统战成员,助力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陈可石: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完成杭州、昆明、太原、西安、成都、大理和都江堰等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同时也是汶川新城水磨镇的总设计师、珠海歌剧院国际竞赛获奖方案“日月贝”的首席建筑师。曾获亨利·莱斯特奖和中英文化基金奖、中国传统古镇规划设计年度人物奖等。

陈敏: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系主任、文化产业研究院创意产业策划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化产业基金评委前海金融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设计管理、艺术商学等研究。

李广明:暨南大学旅游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创意经济研究会理事,经济学教授,从事旅游经济、产业生态等领域研究。

何军: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李豪:民盟中央美术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深圳观澜美术馆馆长。

李小龙: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侨联副秘书长、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

芭芭拉·梅德森:毕业于美国德雷克大学版画,油画系现任美国新泽西州梅森格罗斯艺术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