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世界自闭症日:聆听龙华区专职特教心声

编辑:陶倩2019-04-02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玉龙学校的特教班教室。

“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我个人是希望把目光或者注意力放在关爱上,应采取系列宣传活动,让自闭症身边的社区、学校等支援系统能了解自闭症是一种疾病,而且群体越来越大,了解才能理解,才能力所能及地提供便利,给机会让他们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过正常人的生活。”龙华区实验特教老师赵强太说。日前,记者采访了赵强太与玉龙学校特教教师刘斌。

作为龙华区第一批专职特殊教育教师,赵强太亲历和见证了龙华特殊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向优发展的全过程。他在教育局、所在学校的领导下,参与筹建龙华区普通学校特教班项目。目前,赵强太主要工作内容为随班就读特殊学生辅导,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等工作。

“面对一个个不同障碍类型与程度的孩子,耐心地指导他们生活,引领他们学习,用行动给予了这些特殊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爱护,给孩子和家庭带去了新的希望。”赵强太说。“对于家长怀疑孩子有自闭症的,建议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我们要多一些爱与关心,对于自闭症的家庭,我们要多些理解和帮助。”

去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特教专业的刘斌老师,是玉龙学校特教班老师。“目前学校有31名轻度特殊学生跟班,10名学生在特教班,其中6个有自闭症。”刘斌说。“我负责特教班,日常主要教学生贴近生活常识,教他们自理能力,并且挖掘学生特长。”

让自闭症儿童通过老师的引导,逐渐培养和锻炼他们的感知能力与手眼协调能力。“这个过程虽然艰辛,却可以帮助到孩子,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刘斌说。“孩子有自己的特殊表达方式,他们的情感也许常人无法理解,希望大家能多包容。”他期盼更多的人能奉献自己的爱,去了解、包容来帮助这群孩子。

龙华区教育局基础科特殊教育负责人郑旭彬老师介绍,全区共有专职特殊教育教师30名,兼职特殊教育教研员1名。其中研究生有5人,平均年龄29岁,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年限平均5.4年。

两年多来,龙华区初步建立普通学校特教班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的特教模式,建立起了以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畅通便利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全区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全区残联实名登记3-18周岁残疾儿童少年总计445人。目前开设三个特教班,在读学生26名。招收的学生以中重度智力障碍、自闭症为多,其中男生女生比例为4:1。目前已有特殊教育资源定点校6所,建设标准化资源教室6间(龙华中心小学、区实验学校、同胜学校、观澜二中、教科研附小、玉龙学校),为随班就读学生170余人提供个别化训练支持。对全区重度残疾55名儿童、少年上门送教。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

■温馨提示

自闭症儿童家长可这样做

◆应尽早及主动向学校提供子女的特殊教育需要数据,以便学校安排合适的支持服务。

◆与校内学生支持小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保持沟通,以便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若有需要,共同商议合适的支持策略。

◆宜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并调整对子女的期望。多赞赏子女做得好的地方和肯定他们的努力。

◆及早帮助子女与同辈建立友谊,例如:安排子女接触与他们有共同兴趣的同辈。

◆透过示范、角色扮演及故事等方法帮助子女明白别人及自己的情绪及想法,并协助他们掌握社交规则。

◆在给予指示时,要运用简单、清晰及直接的言语,让他们容易理解。

◆运用视觉提示(例如:图片、时间表、好行为记录表和心智图等)帮助子女理解抽象的指令、生活常规和课文内容。

◆可借着重复的示范及模仿,鼓励子女用简单词汇或句子说出需要。

◆在有转变时作出预告,使子女较易接受。

◆善用子女感兴趣的事物来加强学习、沟通及建立良好行为的动机,如以子女喜欢的对象图片奖励好行为。

◆引导子女表达情绪,如给予不同的情绪图卡辅助表达,协助子女保持稳定的情绪,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

◆发掘子女的兴趣和专长,以协助他们发展潜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