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证件不齐罚一万 网约车主看过来 守法营运才是正道

编辑:陶倩2019-04-02 08: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大队执法人员正在查处违法营运网约车。

为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市民网络用车安全系数,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华大队近期针对无证或证件不齐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以及顺风车不经平台发布信息擅自巡游揽客等行为开展严厉查处。3月份共查处各类网约车违章案件56宗,对网约车行业敲响规范经营警钟。

网约车

必须双证齐全才能接单营运

根据《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必须取得“双证”,即车辆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件,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都是违法的,网络平台或有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将订单交于未取得相应资质的个人接送乘客,也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日前,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华大队执法人员在龙胜地铁站对一车牌号为粤B×××268的网约车进行检查。该车司机吴某从网约车平台上接到订单,搭载乘客林某从龙华安宏基科技园前往坂田国际中心,乘客表示到达目的地后从网约车平台上支付车费18.75元给司机。

经调查,该车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而司机吴某因嫌考证麻烦,在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其行为已经违反《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据法律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开具处以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通知书。

顺风车

不经平台接单按非法营运车辆查处

根据我市交通主管部门《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若干规定》:顺风车必须提前在平台上发布行程,且单次里程分摊费用不得超过红色出租小汽车里程续租价的50%(不含起步价、燃油附加费、候时费、长途返空费、夜间附加费)。

然而,一些顺风车司机为了获取更多的营运利润,采取强迫乘客取消订单、临时抬高运输价格、私自在路边揽客的行为。这些行为不仅搅乱运输市场秩序,还会让顺风车的运输过程脱离平台监控,给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安全隐患,交通执法部门坚决对此类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3月12日晚,执法人员在深圳北站查获一宗不经平台、擅自顺路载客的案件。涉事司机曾某驾驶车牌号为粤P9××89的白色小轿车在中山市小榄镇通过平台发布前往深圳的顺风车信息,一对黄姓父子欲从中山小榄镇前往深圳北站,便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上了曾某。黄氏父子上车后,曾某以平台车资价格80元不够汽油成本为由,临时将车资加价至120元,并让乘客取消网络订单。黄氏父子为了赶上高铁答应了曾某的要求,该车在抵达深圳北站时被执法人员查获。

由于曾某让乘客取消网络平台上的订单,且存在与乘客议价的行为,整个营运过程已不属于顺风车营运范畴。经调查,该车并未取得交通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证》,曾某的营运行为已经构成了非法营运。交通执法人员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对曾某开具处罚三万元的行政处罚通知书,并依法暂扣该车30日。

为了图省事、贪一时蝇头小利铤而走险,将乘客的出行安全置之不顾,最后将有可能自食其果,难逃法律处罚。交通执法人员在对这些违法行为予以查处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在使用网络预约车辆时加强安全意识,仔细核对网约车和驾驶员信息,不要脱离平台监控使用顺风车,让自身的出行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周丹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