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小担”为龙华区中小企业开出对症药方

编辑:陶倩2019-03-27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中小担产品众多,可满足不同中小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中小担乐于通过各种途径为中小企业支招解惑。


为了让金融产业大力助推区内实体经济发展,近些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不断搭建“金融超市”等银企对接平台,促进金融机构、投融资机构与大中小型企业的交流。本年度,区工信局再度搭起桥梁,联合区产业园区促进会针对中小企业开设融资服务站系列活动,在小范围“会客厅”内让中小企业负责人和投融资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无负担问诊。

3月15日,活动第一期“项目问诊交流会”在港之龙科技园举行,6家参会企业负责人在轻松的氛围中,将自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和盘托出,并得到了专业投融资服务机构人员极具针对性的解答。“从现场情况来看,区内中小企业对于专业投融资机构了解和认识还是有些片面,我们应当更多地创造这样小范围的交流会,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那么,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面对投融资机构,如何才能获得投融资,它们除了钱还能从投融资机构那里获得什么,投融资机构又更加信赖哪些企业?

近日,记者前往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小担),其资深项目经理结合具体企业案例,从投融资机构的角度出发,为区内企业进行精准的“项目问诊”,为企业答疑解惑。

企业困惑发展太快业务太多难以应对怎么办?

2013年成立的某电子公司,一直瞄准电力神经末梢进行研发,其以电能源采集为中心,拥有物联网关键技术,开发了全系列丰富的电力数据采集传感和模块,多种场景应用的智能IOT网关,建立了智能配电点数据监测与运维平台。

2019年,这家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又将业务范围逐步扩大到参与能源大脑(融合4D技术)、5G基站、储能等方向,计划打造国内领先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商。

由于正处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新时代,该电子公司发展势头很好,全公司30余人手上有30多个项目,然而公司创办者很苦恼:“现在很多客户找上门来,给的项目一个比一个大,需求订做多,人力物力要求高,资金周转成本大,我们现在就是小马拉大车。”

“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力不从心”该公司创办者对自身困境毫不掩饰。

机构支招:一定要学会做减法

对于该电子公司“成长的烦恼”,作为服务机构,中小担资深项目经理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项目太分散了,一定要聚焦核心主业!”该项目经理开出的处方就三个字——做减法。

该项目经理建议,这家电子公司应当对自身业务和客户进行重新梳理,选准行业、选准领域,再选准客户,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先精心服务好一两个大客户。有些客户给的钱多、项目量大,看似十分诱人,但一定要站在自身考虑,30多人的公司能不能服务好这样的大客户,资金如何导入、人员如何配置,都要想明白,稳扎稳打赢得业界口碑。

企业困惑并不缺钱只缺客户还需要投融资机构吗?

某专注于医疗领域的企业,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取得深圳市高新企业认定、国家高新企业认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数十项国家专利。

该企业注重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和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精细化、更智能化,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并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其开发的产品在国内、国际均极具竞争力。

这家企业对投融资机构并不是十分感兴趣:“我们企业不差钱,我们现在急需的是国内外医院、体检机构等相关行业的客户资源,所以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和投融资机构进行接触。”

机构支招:投融资机构可深度链接上下游资源

这家企业面对投融资机构的态度和理念,中小担资深项目经理并不觉得意外,但他表示:“投融资服务机构能给企业带来的远远不止资金而已!”

据介绍,中小担集团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领域,可为企业一站式提供贷款担保、发债担保、政府专项资金担保、投资、保函、典当、小额贷款、委托贷款、上市融资担保、委托评审、融资顾问咨询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满足不同中小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该项目经理告诉记者,中小担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会为企业量体裁衣,针对初创期小微企业提供“科技通”纯信用贷款担保、小额信贷、普惠金融等“贴身呵护”,助力获得发展第一桶金;对于成长期企业,以“股权+债权”的模式紧密服务客户,为投后企业提供融资顾问、战略规划等相关服务,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工程。

该项目经理表示,投融资机构和企业一旦“牵手”成功,投融资机构便会将客户进行整合,深度链接上下游资源,帮助企业寻找客户。这其中的优势在于,投融资机构和企业能够达成合作,本身便以信任为基础,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由投融资机构牵线搭桥,企业间更容易凝心聚力共同合作一起发展。

“其实不光是缺客户资源,缺人才也一个道理。”该项目经理说:“许多中小企业面临人才难以引进的困难,但人才有时候也对中小企业信心不足,如果企业能够获得融资担保,能让优质投融资机构为其做背书,就会增加人才对企业的信心,愿意和中小企业一起拼搏。”

企业困惑企业要想转型新零售需要投资机构吗?

一家专业从事物联网(IOT)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IOT领域的研发创新,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IO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该企业发展不错,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其BLE蓝牙模块、蓝牙传感器、蓝牙解决方案、蓝牙网关等产品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经与华为、Google、Inbev、Ericsson等二十多家全球500强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这家一直以海外市场为重心的企业,准备紧抓行业爆发期的机遇转型新零售,并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内。在此过程中,是否需要和投资机构进行联系,该企业负责人也很想听听投资机构的意见。

机构支招:融资是新零售必须迈过去的坎

中小担相关资深项目经理认为,新零售全球最大的市场就是国内市场,但企业如果想要将重心从海外转向国内,就要调整自己适应国内市场的节奏和习惯,且相较于国外市场而言,新零售对周转资金的需求量更大。

该资深项目经理建议,该企业如果准备转型新零售,就一定要重视融资,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对于转战国内市场都非常重要,建议企业提前准备,它是企业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慧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