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安委办督导检查龙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陶倩2019-03-27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黄强 苏巧珊)江苏响水发生“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引起深圳市、龙华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3月23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率队到龙华区,督导检查企业生产、使用危化品的有关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黄撰、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郑洪明等市、区有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

当天,王延奎一行分别检查了创兴行化工(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洁王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兴行化工(深圳)有限公司属于危化品生产企业,在现场,王延奎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生产工艺、安全管控措施、斜坡治理、现场监控及报警等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主要存在静电接地连接不规范;危化品储罐虽然闲置,但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进行管控等问题。王延奎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指出要一丝不苟地做好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强调要落实全员培训,员工不仅要懂机器设备的操作,更要懂得岗位存在的风险及生产工艺;敦促企业要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重点使用危化品的企业。在该公司,检查组一行查看并了解该公司危化品中间仓的安全管控措施、危化品存量及日常安全检查情况,发现该公司存在中间仓洗眼器雨淋水压不足、中间仓门口墁坡不规范、个别危化品容器未张贴安全标签、现场未张贴对应的安全技术说明书等问题。王延奎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将整改结果上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深刻吸取外省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规范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及重点岗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王延奎指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职责: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逐级压实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和风险管控;二是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三是持续开展暗查暗访、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等行动,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四是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检查发现的静电接地线安装不规范、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日常管理记录不完善、储罐等设施停用管理不完善、危险化学品仓库墁坡设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进行自查自改,进一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