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扶贫见实效 贫困人口233户已脱贫208户

编辑:陶倩2019-03-25 09: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率队慰问紫金贫困户。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永文 文/图)日前,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到紫金县黄塘镇开展扶贫督导工作,探望一线扶贫干部并走访慰问当地困难群众,为一线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

当天,扶贫工作组一行听取了观澜街道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庙前、车前三个贫困村扶贫工作队近期工作汇报,了解2019年各村工作队一线干部思想、生活、工作近况,听取工作部署和计划等情况。鼓励驻地扶贫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抛开思想包袱,安心做好做实本职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随后,扶贫工作组一行走访贫困户,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早日脱贫奔小康。扶贫工作组的到来不仅给一线驻村扶贫干部带来了动力,更增加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接下来观澜街道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好扶贫攻坚战,圆满完成2020年总目标总任务。

据悉,2016年以来,观澜街道先后派出优秀干部队伍,投入资金1089万元,动员辖区优秀企业参与到紫金县黄塘镇三个省定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中,紧扣“八有”脱贫目标,以党建引领扶贫扶志为抓手,以打造长效脱贫产业为基础,开展党建促扶贫品牌创建活动、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勇当振兴乡村好帮手。截至目前,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户692人,其中208户580人已脱贫,脱贫率84%,村民收入稳步上升,村容村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由内而发。

2019年,观澜街道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党建促扶贫”特色品牌。建立观澜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抓思想、抓纪律、抓能力,打造一支扶贫工作铁军;加强观澜街道辖区内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协助建设贫困村先进党支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秉持“将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即给三个贫困村打造“一个先进党支部、一个规范化的党员活动阵地、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和一支小学生志愿者队伍、一个产业、一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个乡村振兴亮点工程、一项乡村传统民俗活动”,努力实现“让候鸟回来、让民俗回来、让年轻人回来”。

同时,护好管好现有扶贫产业,分村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品牌,建立村集体经济“造血库”。因地制宜,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分村打造具有乡村旅游元素的新时代振兴乡村“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实现农旅、文旅双轮驱动,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造血功能,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发动贫困户使用“以奖代补”资金集资收购水电站,水电站将作为村自有集体产业,每年纯利润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成立综合性合作社,扶持“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开展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种植养殖业,提高农产品质量,统筹现有农产品,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合作社对接市场主体,畅通销售渠道,提高农户和贫困户收入。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模式,谋划建设紫金县第一个小龙虾种虾培育基地和商品虾养殖试验田,打造一项“造血型”扶贫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