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携手紫金贫困村 念好脱贫“致富经”

编辑:陶倩2019-03-22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政协委员赴紫金开展教育扶贫。


紫金县义容镇下青溪村车田村小组居住着100多户人家。过去,用竹子搭建而成的“危桥”是居民们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修建一条新桥成了大伙儿多年来的愿望。如今,观湖街道带来的帮扶让居民的愿望成了真——新建成的车田大桥安全牢固,不仅架起了车田居民与外界的联系,更架起了一座观湖街道与车田居民的“连心桥”。


安全村光伏电站项目为贫困户带去实实在在的收益。


携手贫困户念好“致富经”

车田村小组所在的下青溪村是观湖街道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位于紫金县西南部,距县城50公里。自观湖街道办对口帮扶以来,观湖街道及一线扶贫干部发展中长期产业7个和1个入股分红,共投入资金563.4568万元,带动贫困户35户111人。

正值春分时节,下青溪村30余亩春甜桔种植基地一片生机。一棵棵绿色的春甜桔树,是寓意着丰收的希望树,也成了全村贫困户的致富树。去年4月,基地由观湖街道投入30万元建设,并承包给专业人士经营管理。项目每年将为3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130元,2020年扶贫结束,该收益将转为扶贫基金,由村集体讨论用于帮助其他低收入人群。

产业扶贫带动下青溪村走出一条“造血”之路。观湖街道用以奖代补资金60.26万元在村委楼顶建设63KW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投入398.34万元入股临江工业园、紫金绿健源农业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全日科技太阳能有限公司、广东紫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四个产业项目;开展一批短平快家庭发展项目;投入14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帮扶2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观湖街道对下青溪村的帮扶是全方位的。观湖街道还下力气建成一批民生项目,主村道路灯建设(一期和二期)、水口桥建设、车田大桥建设、主村道路拓宽工程、圩围村安全饮用水工程、下青溪小学改造和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等民生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改善了村教学条件,为村民提供了便利的公共服务和文化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春甜桔种植基地一片生机。

均安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长势喜人。


三个贫困村脱贫率超九成

在义容镇,下青溪村的变化不是个例。

观湖街道自2016年5月开始对义容镇安全村、均安村、下青溪村3个省定贫困村共358人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双精准”工作,截至2018年底脱贫率已达到90.2%,已脱贫人口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当年出列标准。2018年实现收益产业11个,收益78.92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13.5万元,贫困户收益65.42万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今年2月,观湖街道驻紫金县义容镇安全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驻村工作队。

脱贫攻坚的重任,归根结底要靠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去发动、推进和落实。为努力提升贫困村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观湖街道将具有“观湖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引进到贫困村,提升完善安全村、均安村、下青溪村三个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强化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把党建工作落实到精准扶贫各个环节,通过“党建+”的模式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方”,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党群服务中心,响起乐声的一座座新建文体广场,升级完善的一栋栋小学教学楼,通往乡田的一处处水利设施,建成使用的一座座桥梁……昔日的贫困村呈现出一派繁荣和谐的景象。借助“党建+公司+贫困户+基地”的模式,观湖街道为每个贫困村建立了中长期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入股工业园、龙头农产品公司,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及百香果、四会柑、春甜桔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推动全面完成贫困村“村摘帽、户脱贫”的目标。

据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观湖街道将牢牢抓住产业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继续推动原有春甜桔、百香果、四会柑等种植产业及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发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协助各贫困村做好扶贫产业规划,加快落实落地其它特色扶贫产业项目,进一步巩固贫困村集体、贫困户收入;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脱贫任务,聚焦特殊贫困主体,加快补齐脱贫短板,加大对民生项目支持力度,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吴才恩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