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

编辑:陶倩2019-03-20 15: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黄政)3月19日上午,龙华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王海波,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259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会议。区法院司法政务处负责人杨芳主持会议。

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为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任命证书。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全体人民陪审员高举右手,面向国旗作出了神圣的承诺。伴随着庄严的宣誓,龙华法院259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正式就职上岗。

蔡志满在讲话中指出,全体人民陪审员要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强化司法监督的重要保证,也是法院与社会及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蔡志满强调,一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尽快适应审判工作需要。既要向书本学习,努力提升法律素养,增强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要向实践学习,通过观摩法官办案的全过程,提高司法能力,真正发挥自己在参与审判工作中的作用;二要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希望大家自觉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参审案件的关系,要发挥自身职业特点和优势,弥补法官相关专业知识的不足,积极协助法官审理好各类矛盾纠纷。要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能泄露案件信息。要加强司法融入度,成为司法裁判的见证人和宣传员,帮助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三要不越红线,廉洁自律。希望大家能够以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筑牢廉政“防火墙”,自觉维护司法公正,在参审过程中发挥好对审判活动的监督作用。

王海波就如何履行好人民陪审员职责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素质和审判能力;三要积极参与,妥善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四要宣传推广,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

会后,龙华法院审判事务处副主任洪英利对259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授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