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龙华企业发展再添活力

编辑:陶倩2019-03-20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传出利好,将在减税降费上持续加码,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空前的减税力度体现了国家支持企业经济发展的诚意与决心,为企业发展注入绵绵不断的源头活水。

降税减负强信心大型企业遇政策“甘霖”

“两会政府报告的各项减税措施超乎想象,令人振奋,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活力,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建全告诉记者。

据了解,稳健医疗集团和全棉时代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棉花为主要原材料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制造型实体公司,目前公司市值约200亿元,今年销售目标为50亿元。

谈及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李建全坦言:“2018年,公司确实如总理所述面临着税费、中美贸易战等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期待已久的减税措施终于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作为企业倍感振奋。”按照本次降税力度,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预计年度减税额约3200万元,从而提高公司利润率0.65%。

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少锋同样对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效应感同身受,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所得税优惠税率方面的减负效果明显。佳顺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相当于在原来25%的基础上降低40%,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享受175%的税前加计扣除,极大减轻企业所得税支出。

据了解,2018年5月降低增值税税率的减税政策已明显为企业降低税负,今年进一步减负让处于经济下行环境的企业如遇甘霖。“作为智能制造业,按照去年规模估算,3个百分点的降幅保守估计降低的直接税额支出大约100万元,上游供应链采购现金流出节约大概150万元。”赵少锋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我们可以节约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国家减税政策落地助力企业更快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普惠政策加速落地小微企业获减税“红包”

在龙华区税务局民治税务所办税服务厅里,民治洋洋数码摄影店老板张玉梅一早就来到办税服务厅等候,她在这次办税中感触最深的,是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带来的“实惠”。根据政策规定,自2019年1月起,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并允许其自主选择按月或按季申报。张玉梅表示,现在免税标准翻了3倍,按去年全年收入预算,新政实施可以为企业节省增值税税金及附加2万元左右,政府部门落实优惠政策的速度让她又惊又喜。

在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公布后,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服务,在申报期里享受到“真金白银”减税,是纳税人的共同感受。在民治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咨询专窗”,“享受优惠要办什么手续”“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是被咨询最多的问题。为确保小微企业快速便捷地享受减税红利,税务部门在政策制定、程序操作上都做到减负,只要符合条件,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段和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小微优惠。“只要项目填写完整正确,系统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享受减免税优惠,操作和以往申报一样简单。”民治税务所工作人员蓝菊婷说。

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民治税务所采取一系列举措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从加强管理服务、宣传辅导、统计核算等多方面着手确保完成减税降费硬任务,积极推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多平台同频互动。

深圳市品均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老板张钻君对记者说:“我们估算今年一季度减免税款比去年整年还要多,按照现在的销售额,公司今年基本不用缴纳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和地方教育附加税也不用缴纳,一年省下好几万元,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出,以及税务部门服务举措的不断升级,相信我们小微企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徐蔓 黄玉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