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以科研创新为动力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19-03-06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科技影响力在全市56家医院中位列第14名、先后创建成为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接收首批“3+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理论授课班……

近三年来,龙华区中心医院立足“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全面提升医教研水平,努力为职工开展科研工作搭建平台,推进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医学科研领域取得系列丰硕成果,为创“三甲”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2019年是龙华区中心医院推进创三甲和各项工作落实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促进科研创新与医院发展相紧密结合,瞄准医学科技前沿,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龙华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义龙在日前召开的全院工作会议上对全院职工发出呼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实现科研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人才“蓄水池”作用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动力。强化科研,学科建设如虎添翼。

过去的2018年,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科技影响力评价研究报告指出,龙华区中心医院的科技影响力在全市56家医院中位列第14名,荣获“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院科教科同时被评为市卫计委科教工作先进集体,科教科人员被评为市科教先进个人。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区中心医院培育集聚青年人才的务实举措。区中心医院建章立制,同时出台《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科教研奖励办法(试行)》,奖励力度大,为科教研工作创造有力的先决条件。

在医院的强有力支持下,科教研管理取得新突破是意料之中。2017年12月,龙华区中心医院创建成为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8年12月,又创建成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两大平台的成功创建让医院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吸纳集聚更多博士、博士后人才来院工作,为医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加油”。

“目前医院已招收6名博士后,有在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的博士生以及国内知名的北大、复旦大学的博士生。”院方介绍说,2019年将进一步在博士工作站建设和博士后管理上下功夫,把临床、科研和人才这三个要素紧紧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促进科研产出高质多量。

接收“3+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理论授课班

临床医学教学工作能助推学科建设大步向前,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

今年春,区中心医院临床医学院建设取得新进展,接收了首批来自广东医科大学“3+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理论授课班的36人,实施理论授课带教。2月22日,广东医科大学、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3+2”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班开班仪式上,吴义龙表示,“希望通过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让医院更多高学历、高职称的医疗专家投身临床教学工作中,提升医院临床教学水平。”

临床医学教学建设取得突破,非一朝一夕之功。早在2011年1月,区中心医院成为广东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2016年开始创建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经过三年准备,完善了教学硬件配套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200余名师资人员通过国家普通话等级水平测试,通过中山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等资深教学专家10轮的理论授课师资培训及师资试讲等培训考核工作,达到高等院校理论授课师资的教学要求和标准,成为高校理论授课师资。

院校合作为龙华区属医院与高校合作教学开创了新途径,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背景下,紧紧围绕“卫生强区、健康龙华”的定位,更顺应龙华区培育实用型医学人才的需求,提高龙华区医学教育质量和临床医疗技术水平有积极促进作用,培养更多具有“能”和“德”的好医生。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邵丽萍

数绩

近三年来,龙华区中心医院获批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5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2项,深圳市科创委课题23项,区级课题立项63项,区级重点实验室4个;发表论文549篇,其中SCI论文44篇,发表论著50部,申报已获授权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新成绩,目前有内科、儿科、全科、外科、外科(泌尿外科方向)、骨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8个专业基地。住培工作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督导检查工作中深受专家好评。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新旧模式结业考试45人,通过率100%。

教学工作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医院拥有硕导12名、博导2名,2018年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4名,新招收硕士研究生3名,每年接收十余家高校实习生200余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