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文联首场公益课堂人气爆棚 传授写作五个“绝招”

编辑:陶倩2019-03-05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草根文学艺术协会会长、著名作家唐兴林为家长和小朋友讲解写作技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 文/图)“你们平时写作文会遇到什么困难呢?如果要描写一个人物,你们会怎么写呢?”为帮助广大市民、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完善写作技巧,3月3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区文联)主办的“公益课堂系列活动之人与动物描写的几个办法”在龙华文艺之家举行,邀请龙华草根文学艺术协会会长、著名作家唐兴林为市民、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讲授写作技巧。

在公益课堂里,唐兴林给大小朋友传授了五个“绝招”,这五招可以让文字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其中包括:化功法、给动作“涂脂抹粉”、给动“配上声音”、给动作“加上表情”,以及给动作“融入心理”。

所谓“化功法”,就是要把一个很笼统的大动作,分解成若干个连贯的小动作,给大动作一个“过程”。比如喝茶这个动作,可以分解为“拿起杯子—试探温度—大口猛喝—咂吧嘴唇”这样一连串的小动作。采用把“大动作”写成“小动作”的方法,可以把作文写得更加具体而生动。给动作“涂脂抹粉”是指写人物的动作,要选用表示动作的词语进行修饰。这里说的给动作“配声音”可以有两种声音,一是配上人物的语言描写,二是配上适当的象声词。给动作“加上表情”,是在动作描写的时候,不仅仅要写清人物做了什么动作,还要思考此项动作是在什么情况下做的,是怎么做的,让动作与表情、神态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表现人物。给动作“融入心理”则是指在动作描写时加入“心理活动”描写,所写的动作就更加“有血有肉”,特别是动作的动机将更加突出,让人物行动更加明晰。

区文联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报名情况十分火爆,原计划只接受35名8岁以上的市民参加,但后来现场来了近60人,把会议厅挤得满满当当的。公益课堂是区文联打造的公益文化品牌项目,希望能搭建文艺平台让更多人走进龙华文艺之家,了解龙华文艺。未来将不定期举办各类公益课堂活动,欢迎各位市民关注“龙华文联”公众号,获取相关的开课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