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伟大作品

编辑:陶倩2019-03-05 09:3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李舒瑜杨丽萍周元春)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和社科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高度重视文艺和社科工作,文艺和社科工作者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更好反映人民心声,在这个伟大时代创造更多伟大作品为人民立言。

“总书记的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将让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更接地气,更贴近我们国家的现实和实际。”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这点到了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关键点,深圳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接下来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到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为人民立言。”

“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界再次明确了创作方向——必须扎根人民、为人民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艺委会主席叶小刚表示,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让文艺界人士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创作的信心。

叶小刚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因为只有扎根人民,找出大众审美、大众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文艺创作者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受喜爱、真正能流传下去的艺术作品。今后,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创作出更多根植人民、讴歌人民、讴歌我们伟大祖国的作品,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创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所有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文化工作者鼓足精神,更好地朝着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创作、工作,也让文化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要用更富有时代性、现实性的文化精神团结、凝聚人心,推动全国人民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雅昌一直强调艺术为人民服务,也一直践行这个理念。这和总书记的讲话也是高度契合的。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融入工作中去,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目标的规划。”万捷说。

“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农民工的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工人杨飞飞表示,农民工在打工之余,常常通过手机看电视剧和小说。但是,现在的一些偶像剧和网络小说脱离了生活实际,看过了也没有什么印象,只能用来打发时间,一些作品甚至误导了大家的价值观。我们需要有更多反映现实生活,给人正能量的文艺精品,给我们向上的力量。

20多年前,一部连续剧《外来妹》形象地反映了数以千万计劳务工的生活,火遍大江南北。杨飞飞建议,今天,新生代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主体,与父辈们相比,他们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有活力,不像父辈那般依恋乡村,更渴望融入城市,希望今后也能有反映我们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生活的作品搬上银幕。

多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同时谈到,文艺和社会工作者要真正做到关注人民、了解人民,就带着浓厚的人民感情扎根人民,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喜、所悲,所忧、所虑,创造一批真正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理论成果,以优秀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引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鸣,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最广大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