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闪亮龙华人”

有温度的社区书记何新生:以党建为“红线” 让社区成为温暖的家

编辑:陶倩2019-03-04 15: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何新生全程陪同,并就中心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等具体举措进行了讲解。最近,何新生正带领社区探索“共享会”模式,以积分制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分享时间、技能等资源,激发居民共同构建美好、和谐社区的热情。

何新生。

提起深圳北站,大家都不陌生,这是许多人到深圳的第一站,它刷新了许多人对于火车站的记忆,见证着铁路的发展巨变。而北站社区作为与深圳北站同步诞生的年轻社区,从最初人们印象中的“泥巴村”“荒山野岭”一路走来,也完成了美丽蜕变。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到社区群众中间,视察社区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

在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北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何新生全程陪同,并就中心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等具体举措进行了讲解。“听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当即郑重向总书记承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社区建设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何新生说。最近,何新生正带领社区探索“共享会”模式,以积分制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分享时间、技能等资源,激发居民共同构建美好、和谐社区的热情。

全市首创“楼长协会”

培育居民自治意识

“做社区工作,我一直抱着这样一个信念,一定要发动群众参与社区事务。”何新生回忆北站社区成立之初的情景,彼时,辖区最大的城中村小区创业花园是个脏乱差的典型,甚至被居民称作“泥巴村”,而全市最大的保障房龙悦居小区的居民还未入住,周边是荒山野岭、杂草丛生。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何新生和同事们开始“艰苦创业”,2013年在一个流动人口密集的社区成立起全市首个“出租屋楼长协会”,发动居民操心社区大小事。何新生深知光有组织还不行,得让居民真正懂得议事,培养居民自治能力。于是,通过一次次的培训和实践,“罗伯特议事规则”“北站十条”“自治意识”……这些新鲜的名词在城中村落脚,在居民心中扎根。在民治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楼长们推动做了几件大事——自行出资加装高空坠物防护网,推动“三线落地”工程等。

如今,走在创业花园,抬头不见“蜘蛛网”,低头不见垃圾,巷道干净有序,没有乱摆卖和超门线经营。何新生告诉记者,最近楼长协会正准备开会,开始新一阶段的志愿巡逻服务。而在创业花园一个出口,记者还看到宣传栏张贴着显眼的北站社区家园报,上边记录着社区的点滴变化。

探索“共享会”模式

鼓励居民分享技能

在创业花园的探索为北站社区后来的基层治理工作培育了良好的土壤,这也给何新生一个启发,“居民的热情是可激发的,而且会越来越好。”近年来,在龙华区和民治街道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北站社区以党建为“红线”,走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道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如今,占地面积2800余平方米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联结社区各类组织的红色家园、服务党员群众的共享空间和统筹整合资源的共享平台。不局限于中心这一平台提供的服务,北站社区党委还统筹经费,坚持把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使用在解决难点问题、提升社区品质上,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群众对党委的工作越来越满意,叫我何书记的人越来越多。”何新生感慨,从“站长”到“书记”,虽然只是一个称呼的改变,却折射出日益提升的社区党委地位和威信。

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要不断地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更广泛地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最近,何新生和同事们正全心投入“共享会”项目的推进工作,何新生告诉记者,“共享会”项目将鼓励居民通过分享时间、技能等资源,在获得积分后可兑换社区提供的服务或实物,由此整合、激活社区资源,也更有效地推动居民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的积极转变。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