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身残志坚的公益代表张莹莹:带领残障朋友飞翔的“雨燕”

编辑:陶倩2019-03-04 15: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你知道吗?雨燕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的负责人张莹莹因小儿麻痹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只能蹲在地上走路的童年,一人拄着拐杖从北国边陲毅然到南方读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升职至一家公司的副总,却又在此时选择离职,和残友们创办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

张莹莹。

“你知道吗?雨燕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在龙华区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的负责人张莹莹笑着向记者介绍机构名字的由来。采访过程中,这个女孩像温暖的太阳,讲起因小儿麻痹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只能蹲在地上走路的童年,一人拄着拐杖从北国边陲毅然到南方读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升职至一家公司的副总,却又在此时选择离职,和残友们创办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虽然没有健全的身躯,但我们依然可以‘飞’起来。”张莹莹眼神坚定。

拄着拐杖读大学一路向南“闯未来”

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宝清县一个大院子,三四岁时的一场小儿麻痹让她下肢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只能蹲在地上握着双脚走路。幸运的是,家人在她身上倾注了世间最深沉的爱,父母带着她辗转于全国知名的大医院求医,初二时张莹莹已经能够拄着小棍站起来走了。

高中毕业那年,张莹莹来到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读大学。大学期间,同学、老师给予了张莹莹无私帮助,用张莹莹自己的话说“是在全校男生的背上读完大学”。

2011年,张莹莹大学毕业,她决定到深圳闯未来。残障者找工作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深圳的包容给予了她很大的善意,很快,张莹莹找到一份电商公司的工作,此后她接连跳槽两次,在第三家企业从行政助理做起,直至升任公司副总。

如果说深圳的包容留住了张莹莹追寻梦想的脚步,那么深圳对残障人士的关爱政策则为张莹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2015年底,深圳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龙悦居面向残障者开放申请,张莹莹的申请顺利通过。

入住龙悦居后,张莹莹发现有的残障邻居一时找不到新的工作。她便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帮他们介绍工作。很快,龙悦居小区陆续入住了330余名残障者,随着对他们现实需求的深入了解,点燃了张莹莹转型做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思想火花。

2016年,张莹莹辞职,拉上一起做公益的五个伙伴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迈出了助残事业的坚实一步。

享受“全深圳最好待遇”紧紧握住“温暖的大手”

“残障者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心,有融入社会发挥才能的平台。”张莹莹和伙伴们为机构取名“雨燕”,这是飞翔速度很快的一种鸟,他们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

“雨燕”创办后,张莹莹根据残友所需开展项目,很快机构变成了残友们心中温暖的家。但“雨燕”不得不面临现实的问题——资金有限,创办一年多,“雨燕”已经入不敷出,了解到情况的民治街道及时提供援助,帮忙协调场地,指导机构运营项目。几年来,通过“雨燕”推荐就业或指导创业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已达2000多人。

去年,龙华区民政局、民治街道在北站社区南源商业大厦成立“IC爱创空间”,作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目前,“雨燕”已经入驻,张莹莹说这对残障者来说是最可贵的,她笑称这是“全深圳最好的待遇”。

2018年10月24日,是令张莹莹最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时跟坐在代步车上的她握手,总书记问她是不是住在龙悦居,小区的残障朋友有没有实现就业。张莹莹当时向总书记介绍了机构的多元化就业模式,根据残障朋友的不同类型实现匹配就业。总书记听了她的介绍后,连说了三个“好”。

“跟总书记的交流虽然很短暂,可是我的眼睛是真的湿润了,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我会加倍努力,把总书记温暖大手传递的关爱和正能量带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领大家更坚强地为人生梦想努力!”张莹莹告诉记者,科技时代,网络发达,残疾人的就业渠道更加宽广,尤其是在深圳这座科技之城里,自己和同伴会为残友们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创业机会。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