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编辑:陶倩2019-01-29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不忘嘱托再出发,奋勇前行谱新篇,会议强调,民治街道要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北站新城将加快打造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今年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项目都将陆续投入使用。

白石龙音乐公园已全面完工,将于近期开园。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梁淑萍)昨日下午,民治街道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区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不忘嘱托再出发,奋勇前行谱新篇,会议强调,民治街道要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特别是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民治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年来,民治着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学习、深入实践,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果;加快优化产业结构,狠抓转型、助推升级,经济发展呈现新活力;全面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攻坚、加快建设,城市发展呈现新气象;积极塑造城市精品,全面提升、持续整治,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基层治理呈现新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防控、消除隐患,安全基础呈现新巩固;持续提升民生水平,加大投入、优化服务,民生福祉呈现新改善;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责任、改进作风,从严治党呈现新格局。

会议指出,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基层党建先进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民治区位交通优越,发展基础坚实,后发优势凸显,理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在龙华高质量建设“六个区”的新征程中勇立新功。

会议明确,2019年民治街道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破解新形势下民治发展瓶颈;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城市高品位建设,不断提升都市核心区的形象品质;大力推进民生福祉提升,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打造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

2018年民治取得这些工作亮点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03.3亿元,同比增长约8.5%

全面完善城市功能

北站商务中心区连续4年领跑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积极塑造城市精品

2018年度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全市第2名

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1+3+N+X”共建共治模式,逐步在街道全面推开

持续提升民生水平

完成16个民生实事项目和49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2019年民治将大力推进六个方面工作为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时代背景

民治正处在“四期叠加”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

政策利好期

发展黄金期

活力迸发期

干事创业期

民治实践

大力推进六个方面工作

全区规划

龙华区打造“六个区”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实梅观科技创新走廊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扎实做好企业服务

改革开放主力区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破解新形势下民治发展瓶颈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营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基层党建先进区

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打造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

●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

●努力把北站社区打造成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

●在全街道各个社区推广北站经验

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

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全面推开“1+3+N+X”社会治理模式

●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街道创建成果

●全面降压辖区警情,力争总警情下降30%以上

●大力推进“三小”场所等11个领域标准化建设

民生幸福活力区

大力推进民生福祉提升,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增学位2100个、幼儿学位约300个

●全面建成覆盖街道、社区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努力健全“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继续打造深圳北站特色义工服务品牌

高品位建设示范区

大力推进城市高品位建设,不断提升都市核心区的形象品质

●加快打造北站新城

●完成洁玉街等6条道路建设

●新增、优化8条公交线路

●加快推进龙塘公共停车场、白松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

●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0万平方米

●完成3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和一批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

●加快推进北站中心公园、民顺公园等5个公园建设

聚焦2019:

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高标准建设北站新城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梁淑萍)家门口的公园开园了,大街小巷越来越干净,社区活动丰富多彩……每一位民治人都见证、参与着民治的点滴变化。行者致远,奋斗路长。民治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期,抓住机遇,凸显优势,2019年,民治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以一流业绩奋力开创民治工作新局面,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破解新形势下民治发展瓶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在北站片区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港澳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聚焦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基层党建等领域,打造一批叫得响、擦得亮的改革示范品牌;努力营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创建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积极推进华南物流跨境电商中心建设。

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实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争取布局一批重大产业和科技基础设施;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配合推进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产业项目招商,重点布局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业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实施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推进老旧园区连片改造;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扎实做好企业服务。

大力推进城市高品位建设,不断提升都市核心区的形象品质: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三大核心功能,协助推动北站新城规划设计优化提升,将北站新城范围拓展到梅林关和民治中心片区,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高标准建设北站新城;完成洁玉街等6条道路建设,打通2条断头路,协调推进一批立体停车场建设;加快实施牛咀水、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大脑壳山公园开工,加快推进北站中心公园等5个公园建设;完成2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

大力推进民生福祉提升,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成公办学校1所,新增学位2100个,启动书香小学整体提升。新增公办幼儿园1所、幼儿学位约300个;积极推进新政务服务大厅、展滔政务分厅建设,增设2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增加7台政务服务终端,实现政务服务终端在12个社区全覆盖;积极打造中航天逸综合性“文化+群团”服务阵地。

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推广北站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街道创建成果,全面推开“1+3+N+X”社会治理模式;安装监控探头1400个、视频门禁系统2600套;狠抓“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年”任务落实,大力推进“三小”场所等11个领域标准化建设。

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打造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坚持以“三共”(共建共治共享)、“两化”(精细化、精准化)为纲,进一步优化提升北站社区党建工作;深化“十佳百优”党建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扩大“两新”党建覆盖面,重点打造民治e家等互联网阵地品牌。

短评:

肩负使命勇担当 跨越发展立新功

行舟稳舵济沧海,风正扬帆启航程。刚刚结束的民治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清晰而全面地描绘了民治发展的蓝图。不忘嘱托,奋勇前行,民治人信心满满,提出要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肩负使命勇担当、跨越发展立新功,必须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民治迎来发展黄金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备受瞩目,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市委市政府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龙华区提出做强做大港深莞发展中轴、打造北站新城的目标,民治正处在这些重大战略布局的关键支点。与此同时,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与香港的合作交流将更紧密。种种利好前,民治要主动作为,提前布局。

肩负使命勇担当、跨越发展立新功,必须奋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民治区位交通优越,发展基础坚实,后发优势凸显。未来已来,民治只有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去突破一个个“不适应”,去啃掉一个个硬骨头,为龙华发展提供“民治经验”,才能不辱使命,不辱新时代。

肩负使命勇担当、跨越发展立新功,必须锤炼勤勉严实的过硬作风。新的征程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民治人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培养更强的能力素质,更要敢于知难而上,挺身而出,秉承勇于担当的精神,才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挑起重担。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把握历史机遇,瞄准发展方向,站在新起点继续发力快跑,民治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前景可待!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